盛世唐朝300年,因他一人土崩瓦解,最后却被自己亲信所杀

导读:历朝历代的变迁中,都少不了奸佞之臣当道,祸乱朝政,混淆皇帝的视听从而颁布错误的法令,今天这个人却有所不同,首先他出生孤苦,自幼就没什么文化,就靠着自己一把子无赖气混了下来,但是机缘巧合被张守珪收为义子,渐渐被皇帝器重、信任,最后也就是他发起了颠覆唐朝的安史之乱,唐朝也从此由盛转衰。而这个人就是有着传奇人生的安禄山。

安禄山本是突厥部落拜火教女巫的儿子,原本他不姓安,只是他的母亲后来给他找了个继父,改名叫安禄山,当时的大唐东北边境线,驻军防御契丹人,而平时很多商贩会在此地展开贸易,而安禄山就到这里去做中介,想来也是很有想法,几年间就学会了好几门外语,因为自己的脾气本性,做点小偷小摸。

但是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就在他29岁的时候终于阴沟里翻船,偷别人的羊被抓住了,被送到了边防长官张守珪手里,差点把小命给送了,危急关头凭借自己的嘴上功夫,竟然把张守珪说的心动了。不仅如此更有意想让安禄山跟着他从军,张守珪在边境也是颇有威望,安禄山也不敢造次,渐渐地张守珪觉得安禄山很听话,办事也很靠谱,干脆就收他做干儿子,等到张守珪辞世,他自然而然成为了东北边防军的头头,没几年还成了平卢、范阳的节度使,整个东北也基本在他的掌控之中。

安禄山为人特别圆滑,把自己在朝中的关系打理的非常好,对皇帝更是有着自己独特的讨好办法,因为当时得宠的是杨贵妃,于是便上书求杨贵妃收自己为干儿子,而当时安禄山比杨贵妃大了整整16岁,然而杨贵妃还答应了,安禄山就可以名正言顺讨好自己的干娘,唐玄宗当时是把杨贵妃视若珍宝,更是看好安禄山,且唐玄宗觉得安禄山特别实诚,可能与他300多斤的体重有关吧。后续也备受皇帝器重,把三个边疆大区的军政事务交给了安禄山,这也就是安禄山后来造反的资本。

但是由于当时的宰相李林甫,安禄山确实也是不敢造反,李林甫一边扶植安禄山,一方面也在敲打他,李林甫不知为何总是知道安禄山内心的想法,让安禄山一直活在他的阴影之下,直到李林甫去世,杨国忠接替宰相的位置,但是杨国忠不仅管不住安禄山更是给了安禄山造反的理由。也就是安史之乱,唐朝也是由此由盛转衰,常年处于战乱之中。

后面安禄山身患眼疾,脾气不好,经常打骂手下的人,自己的儿子安庆绪也对他的位置觊觎已久,就让契丹人李猪儿砍死了卧病在床的安禄山,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但是杀了他也回不到唐朝的盛世,即使安史之乱后面被平定,地方势力也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民间更是有很大的饥荒,给唐朝的伤害是不可磨灭的。

参考文献:《旧唐书》、《资治通鉴》、《大唐帝国的兴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