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克星:先杀富二代再杀大贪官的左宗棠

在整个晚清历史上,斩杀、惩办贪官最有作为的人应属左宗棠,他也是整个晚清吏治上最闪光的人。虽然,曾国藩、李鸿章在吏治上的道理说得颇多,但中国一直不缺少吏治理论家,少有的是真正能够付诸行动的能员干吏。

左宗棠是晚清官场的异类,晚清官场腐败透顶,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当然,有些“贪”是情非得已,你不那么做,不但在官场无法立足,很可能连生活、生存都成问题。例如,对左宗棠有知遇之恩的潘祖荫就属于这类,通过的日记看,为了官场结交,他曾给过许多下属银两。而且给他银两的人更少不了。但是,从潘祖荫的一生看他也算得上“清官”。

左宗棠的价值就在于:在地方吏治问题上,左宗棠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说他是“贪官克星”一点儿也不为过。更可贵的是,左宗棠不仅仅是个人廉洁,更使得他所带领的整个“楚军”军系总体上都是清廉的。

早在骆秉章幕府时期(1856年—1860年),左宗棠就面对过一次官商结合的贪官违法事件。那时,长沙城内的常家富商,因为“富二代”杀人,常家动用大笔资金打点长沙府上下官员,结果,当时的官场主流意见是不按照法规去做而是袒护“富二代”。左宗棠知道后,力排众议要求按法律条文处置杀了这个“富二代”。

然而,当数年后,左宗棠成为闽浙总督后,面对着周式濂、周大健等大批贪官污吏时的压力,他仍然不改当初的思想。左宗棠对犹豫不决的福建巡抚徐树人下了死令,要求将他们全部抓捕并亲自进行了审判,看着曾经的下属,左宗棠的心里不是滋味,这些人可都是上过战场,把脑袋拴在了裤腰带上好不容易才得到了军功、当了官的同乡们,最终,左宗棠还是说了这样的话:

国家好好地方,好好百姓,尽为若(汝)辈搅坏,殊深发指!

接着,侧过头对徐树人说道“徐大人呀,一家哭何如一路哭!我看这些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一切按照法律惩罚。”。

徐树人面带愁容“总督大人,这么多官员这么多家庭,我怎么忍心呀!”

“徐大人,对贪官的仁慈就是对百姓的暴政。一个贪官会对万千百姓造成伤害呀!我早年在乡间为农的时候,就知道害虫不除,庄稼不会生长。现如今国家正处于危险时刻,如果这些贪官不除,刚刚稳定的局势,就很可能被他们打破。官逼民反这是不重民生,不重惩治官员的恶果。”

徐树人听着,连连点头“大人,这些道理我都懂,可这么多官员那是多少个家庭呀。我怕他们失去生计来源无法生存呀!”

左宗棠听罢脸色一沉,“徐大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不杀了这些人,不杀鸡儆猴,告诉贪官们不好好地为百姓服务,一心捞好处的后果就是被杀头。你要记住,贪官们最怕死,只要让他们知道会死他们就会怕。虽然这不能消灭贪官,但却可以让贪官减少,可以让贪官的危害降到最低。如果你怕这些人的家属找你闹,那你就直接告诉他们,是我左宗棠要这么做的,有胆量的话就来总督府找我!”

徐树人见左宗棠如此,不敢怠慢,立刻判处这批贪官死刑。

杀从一品的周东兴

同治九年十一月十一日(1871年1月1日),在军营大帐内的左宗棠满脸怒气,手中的笔在颤抖。同时,他又有着强烈的自责。口打嗨声后,左宗棠提笔写了一道奏旨,大意是:参奏甘肃总兵(官衔品级为二品,但因被弹劾人有提督衔可以确定为从一品)兼办粮委员(也就是我们听评书、看影视剧时说的压粮运草官)周东兴,侵吞倒运私卖粮草,请下旨(陕甘总督级别为二品,加尚书衔后为从一品。因此总督不能直接处置总兵,但在工作中总督负责监督管辖提督、总兵)拿问从严处理,已正法纪。

八天后,军机处拟旨同意左宗棠的请求将周东兴在军前正法。

数年后的光绪六年(1880年),候选从九品高梓材利用粮食局委员的身份便利,冒领粮库粮食1900多斤。记名总兵于维槐知情不报。于维槐被举报后,希望以同乡的身份打动左宗棠,左宗棠却不为所动。奏旨请求将其革职递解回家,终生不得再参军;高梓材充军黑龙江。

左宗棠对乌鲁木齐提督(官衔为从一品)成禄也进行了参奏。成禄面对新疆危急不但不积极进取反而在高台龟缩不前,一方面横征暴敛,一方面竟然污蔑百姓为叛匪,并上报朝廷请求嘉奖。

上述案件发生于同治九年(1869年)九月,那时,左宗棠虽为陕甘总督也管着乌鲁木齐提督,但出于满汉因素,镶蓝旗满人成禄还挂着“总统西路军军务”的头衔,拥有直接上奏的权利。因此,实际上各行各道、各做各事,谁也管不着谁。

杀民事件后,成禄要求左宗棠与他共同署名向朝廷奏报,左宗棠因为成禄的日常品行并没有同意这一要求,那时,左宗棠还只是怀疑而没有证据,不愿意督抚继续生存下去。如此,成禄单独奏报。清廷立刻给予嘉奖,并要求成禄尽快荡平高平反叛。到了同治十一年九月成禄奉旨出关去做名副其实的乌鲁木齐提督,高台官员才陆续向左宗棠通信举报“杀民事件”。

同时,左宗棠的西征大营也先后接待了不少的上访百姓,最终左宗棠于同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九日(1871年1月28日)上奏朝廷揭发成禄罪行。七天后,得到更多信息的左宗棠再次参奏成禄,要求严惩。

令人愤慨的是,参奏发生于同治十一年(1873年)正月,左宗棠于次年四月再次参奏下,清廷才于正月决定革职拿问。清廷让同为满族的金顺下旨拿问收编部队,解京途中要求各地方官好好招待、左宗棠派兵护卫,生怕途中被复仇的百姓刺杀或被虐待。回京后,一直斩监候地候着,而左宗棠此时正忙于收复新疆战事(想必左氏也知道清廷有意袒护成禄),并没有继续关注成禄一案。

光绪二年(1876年)成禄被特赦回家。

即使如此,正是左宗棠在军中如此重视贪腐问题,才打造了晚清历史上最为清廉的一个政治军事集团——楚系。才使得西征大业得以成功,新疆得以收复。在此后的四十多年时间里,因为有着左宗棠打造的楚系军团在新疆的存在,才使得英俄分裂中国的图谋没有得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