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日军军官军服上那根黄色绶带可不是装饰,而是有特别意义

摘要:从二战的历史照片中,经过可以看到日军军官军服上,从肩头到胸前,总有一根黄色的绶带,这根绶带可不是装饰,而是有着特别的意思,究竟到底表示什么?

图1:日军军官军服上的绶带表示什么?

相信,看过二战历史照片和二战题材影视剧的朋友,肯定都会发现,日军军官的军服上,从肩头到胸前,总有一根黄色的绶带,和其他国家军服上的绶带不同,这不是装饰,而是有着特别的意思,那么这根绶带到底表示什么?

日军军官军服上的绶带正式名称是“饰绪”,绶带只是俗称。而且并不是所有军官都有饰绪,只有两种军官才有,一种是将级军官,另一种则是参谋军官。所以饰绪也就有两种,将官饰绪和参谋饰绪。

将官饰绪是黄色的三股三进金丝编织而成,只有在穿着礼服时才会佩戴,平常的常服是不佩戴的,所以将官饰绪除了重大活动,平时是很难看到的。参谋饰绪则是六股六进金丝编织而成,颜色比将官饰绪要浅一些,而且不论礼服还是常服,都可以佩戴。所以在历史照片上看到的大都是参谋饰绪。

图2:将军常服没有饰绪,倒是参谋常服上就有饰绪

将官佩戴饰绪自然是为了显示高级军官的地位和权威,很好理解。那么参谋为什么也会有独特的表示参谋身份的饰绪?

因为在日军中,参谋的地位相当特殊。当时日本宪法规定“天皇统帅陆海军”,并赋予军令长官帷幄上奏权”,就是说军队平时的日常工作管理由隶属于政府部门的陆军省和海军省管理,但是军队的战略方针和战术制定、训练大纲、命令的下达等都要由参谋总长(陆军)和军令部长(海军)负责,并且直接向天皇负责。因此日本的参谋实际上就成了军队的决策指挥者。所以,当年在整个日本军队中,参谋是非常牛的,甚至一个将军都会对佩戴参谋饰绪的少佐非常客气,彬彬有礼,而且这种情况在等级观念森严分明的日军中居然是习以为常的。

图3:日军的参谋饰绪

所以,在日军中就出现了很奇葩的情况,部队主官管不了参谋,参谋长也管不了参谋,只有高级参谋(海军叫先任参谋,也就是资历最深的参谋或者是主任参谋才能管得了那些牛气哄哄的参谋。

于是乎,遇到作战或者准备时候,作战计划从战略到战术都是各级参谋在捣鼓了。不过不能说日军的各级部队长就成了聋子耳朵摆设了,虽然他们还是可以批准或者否决参谋提出的方案。但是就算他们否决了,接下来还是这些参谋们去捣鼓新的方案。最厉害的是,上级机关的方案,这些部队主官是不可以否决的,而来传达上级作战方案的是谁?还是上级单位的参谋……

而且在那个时代当上参谋也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必须是陆军士官学校(海军则是江田岛海军兵学校)毕业后,而且毕业成绩还要在前20%,再到基层部队服役锻炼,然后经高级军官推荐,考进陆军大学或者海军大学,只有陆军大学或海军大学的毕业生才有资格成为参谋。

图4:参谋都是日本军队中的佼佼者

在陆军大学毕业时的前六名,会得到天皇御赐军刀的特殊荣誉,所以被称为“军刀组”,如果是“军刀组”,那就更不得了。一般来说,参谋尤其是高级统帅机关的参谋,基本上都是“军刀组”出身。至于有说什么中国的蒋百里也得到过天皇御赐军刀,那就是瞎扯了,因为蒋百里只是士官学校毕业,就算是士官学校的前三名也只有天皇御赐银怀表,而不是军刀。何况士官学校里外籍学生本来就是和日本学生分开计算成绩,根本不可能抢了日本优等毕业生的银怀表,就更别说什么军刀了。

日军为了培养未来的高级军官能够了解和熟悉不同的战场环境和国外情况,经常把有培养前途军官派到国外当驻外武官,例如冈村宁次、东条英机和山本五十六等曾经当过驻外武官。必须要承认,日军参谋的业务水平确实是相当的高,在太平洋战争准备前期,面对着浩瀚的南中国海,日军要跨洋作战进攻并占领东南亚,在当时的交通、物资保障、卫生检疫和通信情况下,日军最著名的参谋之一的辻政信写了一本《看了就能打赢》的小册子,基本上将所有的问题解决了,使日军五个月内就占领了东南亚全境,所以日军在二战初期的优势很大一部分是参谋的功劳。

图5:日军最著名的参谋辻政信,他就佩戴着参谋饰绪

这些参谋在日本军队中可以说是相当厉害的角色,他们都是陆军、海军中的佼佼者,所以日军中流行一句话“十年人事”,也就是说,只要是陆军大学或者海军大学毕业的人,经过十年肯定能晋升到大佐,而此时他们也就四十岁左右,再进一步得到将军的将星也就指日可待了。

如果是将军,同时又是参谋,那么他在军服上会佩戴什么饰绪?答案是非常明确的,一定是参谋饰绪,由此可见,在日军中参谋饰绪可要比将官饰绪还是牛!

图6:日本海军军令部长永野修身海军大将,他就佩戴着参谋饰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