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一个县, 2700年不改名, 被誉为“天下第一县”!

息县,为河南省信阳市下辖县。在地理位置上,息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信阳市东北部,西距信阳74公里,南距潢川45公里,北距郑州307公里。息县地形以低平的平原和缓丘为主,淮河横贯全境,境内流长75.5公里。淮河以北为平原,占全县总面积的88.6%。在此基础上,息县为河南省粮食生产百强县。同时,对于息县来说,历史底蕴深厚,人口超70万,2700年不改名,被誉为“天下第一县”!

首先,息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夏朝这一历史阶段,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划分为古九州,今息县一带属于古豫州的范围内。对于古豫州来说,主要指今河南省一带。周武王姬发建立西周,今息县一带建有息国这个诸侯国。彼时,息国的都城今息县城西南6公里处。公元前688年前后,强大的楚国消灭息国,并在这一地区建息县。由此,息县的建县历史距今已有2700年了,而且息县的地名更是沿用了2700年左右,成为河南省历史最悠久的县。

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剪灭齐楚燕魏赵韩六国,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息县属九江郡。九江郡为秦始皇分天下三十六郡之一,初设辖境范围大致为安徽、河南淮河以南,湖北黄冈以东和江西全省,治寿春(今安徽寿县城关镇)。西汉时期,息县属汝南郡。三国时期,曹操、孙权、刘备三家争霸,息县属魏国。在魏晋南北朝这一历史阶段,息县主要属于汝南郡。东晋十六国时期,息县先后为后赵、前燕、前秦、东晋、后秦所占据,并且成为汝南郡的经济、文化中心。

北周时期,在今息县一带改置息州。公元607年,隋炀帝杨广在位时,废息州为汝南郡,息县属之。公元627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息县属豫州。公元762年,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息县属蔡州。南宋这一历史阶段,息县属于金国。公元1208年,金国置息州,以息县为州治所在地。公元1293年,也即元朝建立后,息州属汝宁府。公元1371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后,降息州为息县。三年后,息县属汝宁府光州,历经明清这一历史阶段。

最后,清朝雍正皇帝在位时,河南省下设9府4直隶州。9府分别为:开封、河南、怀庆、卫辉、彰德、归德、汝宁、南阳,陈州等九府,4直隶州分别为汝州、许州、光州、陕州,息县属直隶州光州。清朝灭亡后,息县属河南省豫南道。1998年6月,撤销信阳地区,改设地级信阳市,息县属之至今。如今,作为河南省信阳市的下辖县,息县被誉为“天下第一县”,总面积达1835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78万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