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三十是 “落苏节”,也是“地藏节”

农历七月三十是 “落苏节”,也是“地藏节”。

“落苏节”

“落苏”是茄子的俗称,“落苏节”,孩子们最关心的是落苏灯,取“落得舒适安逸”之意。中国古时的茄子是圆形的,在茄子当中挖一个洞,里面插上一根小蜡烛,便成了一盏落苏灯。孩童们会聚在一起,比谁的落苏大,比谁的灯儿亮。

老公公、老婆婆们在门前空旷的场院内用香插成“天”、“地”、“福”、“寿”,等等。每个字足有桌子般大,口中不住地祈祷看“敬天”、“敬地”之类的话语。

当今落苏节已没落,但浦东农村等地仍有旧俗,在农历七月三十日晚上点香,把香一根根插在屋子周围。大人会给孩子做茄子灯,把点好的香插在茄子上,再固定在小竹竿上,与黑暗中舞动小竹竿,闪着光点的茄子舞成光圈灯煞是好看。

“地藏节”

佛教里农历七月三十是地藏王菩萨的生日,菩萨未升天之时,将自己所有的财产和衣物都施给了穷人,以至于把自己弄得衣不蔽体,只能闭着眼睛钻入地下。但每逢农历七月三十生日之际,地藏王菩萨便会睁开眼睛,被他看到的善良人就会一年到头平平安安,幸福欢颜。

南京的清凉山相传为地藏菩萨修炼之所,从月初起烧香膜拜者就络绎不绝,清凉山上下游人很多,到处设有茶棚,一直到月底过了方才停止香火,叫做“盖山门”。

如皋县和泰县都于晚间用各种颜色纸剪成荷花瓣形状,粘贴碗口一周,碗内放只酒杯,燃以灯芯,放在门前,家家如此,叫做“地藏灯”,亦称“碗儿灯”。

苏州地区人家各在庭院四角,几重门以及围墙下地面遍插棒香,同时点燃,叫做“烧地头香”,俗称“烧狗矢香”。传说,元朝末年,张士诚统治苏州时期较得民心,死后苏州人还怀念他,就借用地藏节烧地头香的形式,寄托他们的哀思,名为“烧九四香”,因为张士诚的乳名叫“九四”。日子一久,“烧九四香”便讹作“烧狗矢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