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唯一的黄种人共和国, 其祖先曾经主动回归中国, 受到热烈欢迎

人类学家把现代人类分为三大人种,分别是蒙古利亚人种、欧罗巴人种和尼格罗人种,即黄色人种、白色人种和黑色人种,现代人种的区分至迟出现在晚期智人阶段。

人种的形成,一般认为是自然环境长期影响的结果,人们的肤色、发型、身材的比例为了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而产生了一些特征上的差异,在新航路开辟之前的漫长岁月里,黄种人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东南部和美洲大陆,白种人主要分布在欧洲,而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中东的部分地区。

当然,在近代之前,亚欧大陆上曾出现过数次民族大迁徙,第一次民族大迁徙是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1000年发生的印欧语系民族大迁徙,印欧人迁徙的范围非常广阔,东至印度河流域,西至希腊的爱琴海地区,最东端可能到达了中国的新疆,在汉唐时期,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绿洲上分布着一些塞种人居民,塞种人就是斯基泰人,他们属于白色人种。

第二次民族大迁徙是公元2世纪至公元7世纪发生的匈奴人、阿瓦尔人、突厥人的西迁活动,匈奴人、突厥人原来可能是黄种人,迁徙到了西亚、欧洲以后,与当地居民融合,逐渐变成了白人,有的学者认为匈牙利人的祖先是马扎尔人,与匈人亦有渊源关系。

第三次民族大迁徙是公元13世纪,蒙古人的西迁活动,蒙古人在东欧建立了金帐汗国,在西亚建立了伊尔汗国,蒙古人的西征,还带动了突厥人的迁徙,蒙古人在中亚、西亚等地常常征用突厥人士兵加入到西征队伍,使得突厥人在中亚地区的势力进一步加强,为后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蒙古人、突厥人的西迁,与之前的匈奴人一样,很快就与当地居民融合,他们的后代,从外貌上来看,已经没有多少黄种人的特征了,反而与白种人十分相近,比如有的学者认为欧洲的匈人有可能是匈奴人的后代,而马扎尔人有可能源自突厥人,匈牙利的主要民族为马扎尔人,匈人亦与匈牙利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但是,今天的匈牙利人与黄种人已经有很大的差别了;中亚、西亚地区的突厥语系民族,与黄种人也有很大的差别。

不过,在欧洲有一个卡尔梅克共和国,其主体民族依然保留有黄种人的特征,这个民族就是卡尔梅克人,卡尔梅克共和国属于俄罗斯联邦,是俄罗斯的一个联邦主体,可以这么说,卡尔梅克共和国是欧洲唯一的黄种人共和国。

卡尔梅克人就是土尔扈特人,土尔扈特部于明朝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在首领和鄂尔勒克的率领下,举族西迁,来到伏尔加河下游一带生活。

元朝灭亡以后,元朝残余势力退至长城以北,蒙古诸部开始走向分裂,明朝的时候,蒙古有三大部,自东向西,分别是兀良哈部、鞑靼部和瓦剌部,清朝的时候,蒙古诸部也分为三大部,分别是漠南蒙古、漠北蒙古和漠西蒙古。

清代的漠西蒙古,其实就是明代的瓦剌,漠西蒙古也被称为卫拉特蒙古,有四大部,分别是准噶尔部、和硕特部、杜尔伯特部和土尔扈特。

因此,土尔扈特部属于漠西蒙古,可追溯至明代的瓦剌部,明朝末年,土尔扈特部与准噶尔部发生矛盾,遂西迁至伏尔加河流域,当土尔扈特人来到伏尔加河流域之时,沙皇俄国的势力还没有到达这个地方,这里水草丰美,人烟稀少,于是土尔扈特人就在这里定居了下来,并建立了自己的汗国,在和鄂尔勒克的曾孙阿玉奇统治土尔扈特部期间(公元1641年至1724年),土尔扈特人的势力在东欧地区达于全盛,领土东到乌拉尔河,西、北到伏尔加河,南至里海。

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至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清廷与准噶尔部时常发生战争,康熙皇帝、雍正皇帝都曾派遣使节前往伏尔加河流域,希望与土尔扈特部结盟,共同对付准噶尔部,但是都被阿玉奇给拒绝了。

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清廷终于平定了准噶尔部,历时七十余年,历经三代帝王,西域地区的边患遂告结束。清廷平定准噶尔部的消息,传到了中亚、西亚和东欧等地,土尔扈特部的首领就产生了回归清朝的想法。

公元18世纪以后,沙皇俄国逐渐崛起,势力到达伏尔加河下游一带,并且想争夺黑海、地中海的出海口,土尔扈特汗国感受到了沙皇俄国的压力,不得不臣服于沙皇俄国,为了争夺黑海、地中海的出海口,俄国与土耳其之间经常发生战争,土尔扈特人精于骑射,英勇善战,屡屡被俄国人征调,参加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俄土战争,数万青年死于战场,苦于沙皇俄国的压力,土尔扈特部东归的念头进一步加强。

公元18世纪中叶,土尔扈特人分布于伏尔加河的东西两岸,东岸约17万人,西岸约1万人,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1年),土尔扈特部在首领渥巴锡的率领下,准备渡过结冰的伏尔加河,踏上东归的征程,但是呢,沙皇俄国一直视土尔扈特部为自己的臣属,不愿其东归,渥巴锡东归的计划被沙皇俄国察觉了,土尔扈特人不得不提前开拔,由于计划提前,伏尔加河尚未结冰,于是生活在伏尔加河西岸的一万多部众,无法东归,不得不留在了当地,这些人后来被欧洲人称之为卡尔梅克人。

渥巴锡率领东岸的17万人,离开了东欧草原,一路上受到沙皇俄国的围追堵截,损失惨重,他们历经艰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回到祖国,乾隆皇帝对土尔扈特人进行了妥善的安置,认为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诚心归顺,甚属可嘉”,为表彰渥巴锡回归祖国的壮举,清廷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铭刻了《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两块石碑。

留在伏尔加河流域的1万土尔扈特人,就是今天欧洲人称之为的卡尔梅克人,现在居住在俄罗斯境内的卡尔梅克人,大约有15万之多,大部分居住在卡尔梅克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的卡尔梅克人占该地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卡尔梅克人的外貌特征、语言以及风俗习惯,与今天的蒙古族并无多大区别,他们依然信仰藏传佛教,卡尔梅克人世代居住在欧洲,但是,依然没有忘记土尔扈特部的历史,知道渥巴锡率领土尔扈特人回归中国的壮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