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词万世传颂,书法却只能孤芳自赏 ……

导语:

说到陆游,你可能想到“死去元知万事空,家祭无忘告乃翁”或者是,“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但你是否知道,陆游是个一等一的书法高手?

陆游一首《钗头凤》,读起柔肠寸断: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鲜为人知的是,比诗更为人称颂的,是写这首诗的书法。

▲《钗头凤》 陆游

陆游和唐婉本恩爱,因陆母不喜,被迫分离。别后十载,两人重逢,陆游再娶,她亦另嫁。

想起往日情意,陆游愤懑难抑,借着酒意,在墙上挥题《钗头凤》。书法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被誉为陆游的书法佳品。但,陆游写书法并不是偶然为之。

陆游《怀成都诗卷》

“爱国”和“诗人”,是世人贴给陆游的两大标签。打小念他的诗,感受其爱国情怀,仿佛我们很熟悉他。

然而,抛开诗人的光环和爱国情怀,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全然陌生的专注于书法、郁郁不得志的陆游。

诗词上才华横溢的陆游,在书法上是彻底的苦学派。

他自述“灯下书成铁砚穿”,他钻研各书法大家,兼容并蓄,并有独到见解,推崇宋四家的书法之余,也同样珍爱被宋四家曲解的张旭狂草。

有人嘲笑他:“学书五十年,其进不及寸。”

陆游愤愤不平地说:“即今讥评何足道,后五百年言自公。”

他坚信自己能成为一代书法宗师。面对时人轻视,更说:“一朝此翁死,千金求不得。”

穷极一生钻研的书法,得到的全是曲解与嘲讽,但陆游不言放弃,反而痛骂时人,悲愤至极,寄希望于后世,坚信会得到肯定,这一种自信。

数百年后,陆游等来了公正的评论。他跻身南宋四大家,更有人谓之南宋第一。所有的坚定,终于有了回应。

朱熹说:“务观(陆游字)笔札精妙,意致高远。”

张丑说:“放翁书迹飘逸……字画遒劲可爱。”

而文彭则从陆游学问修养的角度指出:“放翁在当时,不以书名,而遒严若此,真所谓人品即高,下笔自不同者也。”

陆游以一生握笔的坚韧,告诉世人一个热爱书法的人该有的姿态。此后,提起陆游,想起的不应只有诗词,更应有书法。

下面来欣赏一下《陆游自书诗墨迹长卷》的全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