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袁天罡齐名的神算子,曾预测武则天称帝并屠戮皇族,结果竟成真

文/格瓦拉同志

在民间传说中,唐朝著名相士袁天罡被描绘成一位料事如神的预言家,有“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本领。不过在当时,还有一位跟他齐名的预言家,同样配得上“神算子”的美称,此人,便是在太宗、高宗两朝担任太史令的李淳风。

据正史记载,李淳风自幼聪慧好学、博览群书,尤其精通天文、历法、数学(“幼俊爽,博涉群书,尤明天文历算阴阳之学”。见《旧唐书·卷七十九·李淳风传》),经常替人占卜测运、攘除灾祸,在当时名气非常大,连朝中很多公卿大臣都是他的“粉丝”。关于李淳风的佳话在史上一直流传不息,由以下两则史实可见一斑。

李淳风跟袁天罡齐名,都被称为“神算子”

李淳风某次在校对新年历书时,发现朔日某时刻将出现日食现象,便赶紧上奏唐太宗。由于古代视日食为不祥之兆,所以皇帝大好心情被搅乱,心中很是不爽,既然不爽,便要拿李淳风“撒气”。唐太宗没好气地问李淳风:“你说朔日会出现日食,可如果到时预测不准,你可知该当何罪?”李淳风听后并没有害怕,只是淡淡的回复到:“若微臣预测失实,甘愿伏法。”太宗听后,默默地点点头。

等到朔日那天,皇帝到皇宫庭院中静待结果,并对李淳风讲:“今日恐怕是卿家的大限之日,朕暂且放你回家跟妻儿诀别。”李淳风回答到:“日食出现的时刻尚未到,微臣不急。”接着,李淳风又在墙上划下一道痕,指着太阳投射的影子说道:“当影子投射到这条痕线时,日食便会出现”。果然最终如李淳风所言,日食出现的时间跟他推断的时刻不差分毫。

李淳风算术精准,常令唐太宗赞叹不已

唐太史李淳风,校新历,太阳合朔,当蚀既,于占不吉。太宗不悦曰:“日或不食,卿将何以自处?”曰:“如有不蚀,臣请死之。”及期,帝候于庭,谓淳风曰:“吾放汝与妻子别之。”对曰:“尚早。”刻日指影于壁:“至此则蚀。”如言而蚀。不差毫发。见《国史异纂》及《纪闻》。

这段记载足以说明李淳风的算术精准,但更令人值得称道的,则是他对武则天将代唐称帝的预测。原来在唐太宗晚年,民间纷纷流传着“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谶语,经过李淳风的占卜,被认为是武姓女皇登基、李氏亡国的征兆。对此,太宗深感不安,于是对带有“武”字的人名、地名、官名都特别留意。

唐太宗怀疑李君羡应和谶语,便将其冤杀

起初,皇帝将怀疑的目光聚焦在开国功臣李君羡的身上,认为他的籍贯(武安)、官职(武卫将军)、爵位(武连县公)、乳名(五娘子)、驻屯地(玄武门),连续占有五个“武(五)”字,极可能便是谶语中提到的那个人。唐太宗既然对李君羡产生怀疑,便抱着“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心态,指使御史诬告李君羡“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随即将其处死,时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

唐太宗诛杀李君羡后,依然不能感觉安心,便将李淳风召进宫中,询问谶语是否已破解。经过一番紧张的占卜后,李淳风对太宗讲谶语依然有效,武姓宫人将在三十年后夺权,并将杀光李唐皇室。唐太宗听后,便想将宫里宫外所有武姓女子全部杀死,并向李淳风询问这样做能否消除隐患,李淳风听后赶紧劝阻。

李淳风认为预兆已成,劝阻皇帝不可滥杀

上密问太史令李淳风:“《秘记》所云,信有之乎?”对曰:“臣仰稽天象,俯察历数,其人已在陛下宫中,为亲属,自今不过三十年,当王天下,杀唐子孙殆尽,其兆既成矣。”上曰:“疑似者尽杀之,何如?”见《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九》。

李淳风解释道,此武姓宫人夺权尚需三十余年时间,彼时已是垂垂老妪,或许会心怀仁慈之心,祸害国家甚浅。可如果皇帝一意孤行,那么彼时上天仍会降下一个正值壮年的女子祸害帝国,彼时恐怕李氏皇族有整体覆灭之忧。太宗听后既忧愁又恐惧,但思量再三,还是决定罢手。

谶语最终应验在武则天身上

对曰:“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也。王者不死,徒多杀无辜。且自今以往三十年,其人已老,庶几颇有慈心,为祸或浅。今借使得而杀之,天或生壮者肆其怨毒,恐陛下子孙,无遗类矣。”上乃止。引文同上。

果然三十多年后,谶语最终应验在唐太宗的枕边人武媚娘的身上。武媚娘最后不仅夺了李家的江山,而且还大肆屠杀皇室,几乎将李家灭族。这一切全被李淳风预料到,真可谓神人。

史料来源:《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国史异纂》、《纪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