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威震塞外六大名将:有公孙瓒和夏侯渊,也有曹真和田豫

三国风云激荡的岁月里,人们熟知的是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相互征战,却不知那一时期抵抗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同样有一些出类拔萃的名将;因为曹魏地处北方,所以曹操统一北方之后抵抗外敌的重任基本上都是由曹魏来完成的,今天就说一说三国历史上威震塞外外战内行的六大名将:其中一人是曹操兄弟,两人是曹操之子。

公孙瓒

白马银枪的不止是赵云和罗成,曾经威震草原的公孙瓒也是白马银枪的一条好汉,虽然他在和袁绍争夺北方霸主中失利,但并不能抹杀他在外战上的厉害之处:公孙瓒身先士卒,作战异常勇敢,其麾下有一支精锐的轻骑兵“白马义从”,公孙瓒依靠这支轻骑部队长期威震塞外,几次远征乌桓,“乌桓更相告语,避白马长史”,不敢轻易来犯。

夏侯渊

曹魏宗室第一代曹操兄弟四大名将中,夏侯渊的地位最低,他直到212年才被曹操封为博昌亭侯,食邑也不如夏侯惇曹仁和曹洪,然而他的实际能力不说比夏侯惇和曹仁强,但至少比曹洪要强很多。提到夏侯渊都会说到他“虎步关右”: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夏侯渊西征,几乎是横扫陇西,连破兴国氐王阿贵和百项氐王杨千万以及高平、屠各等羌氐部落;随后以少胜多大破拥兵数万令朝廷头痛不已的在枹罕称王的宋建势力,一举平定了河西诸羌,长期为祸的陇右一带在夏侯渊手上安定了下来。

曹彰

曹操几个儿子中,曹丕曹植文采出众,唯独曹彰好武事,而且武力强悍能手格猛兽;曹彰平生志愿就是成为像卫青霍去病那样威震塞外的英雄人物,曹操给了他机会,曹彰也不负众望:以北中郎将行骁骑将军出征乌桓,亲自上阵大破之,乌桓自此不敢犯边;并以此大胜降服了辽东鲜卑大人轲比能(此人不简单,是曹魏北疆的劲敌,日后五胡十六国时强盛一时的鲜卑和他有莫大关系)。

田豫和牵招

曹彰之所以能大破乌桓除了曹彰自己勇猛之外,田豫也是功不可没;曹操死后,轲比能实力日益强大,强大到可以危险曹魏北疆的安宁,不过他碰到了田豫:田豫声东击西,出其不意,两头并进大破鲜卑“追讨二十馀里,僵尸蔽地”;田豫很有胆略,当时的乌丸王骨进素有野心,田豫只率百余人进入骨进帐内并乘其不备当场将其斩杀,“自是胡人破胆,威震沙漠”。

曹魏长期镇守北疆的有两位出色的外姓名将,一位是田豫,另外一位就是牵招。牵招本来是袁绍大将,袁绍死后和高干不和于是投奔了曹操,从此成为曹魏坐镇北疆的一位虎将。实事求是的说,北疆如果没有田豫和牵招长期和轲比能对峙并屡败轲比能,曹魏北疆绝无那么安稳,陈寿都说“牵招威风远振,治边之称,次于田豫”。

曹真

曹操当年收养的一个义子,没想到却成为曹魏宗室第二代的领军人物,曹真堪称一代名将,不仅使得诸葛亮两次北伐无功而返,而且抵御胡人也颇有建树:黄初二年(221年)诸胡叛乱,时任镇西将军的曹真率部平叛大获全胜;据《魏书》记载,此战“斩首五万馀级,获生口十万,羊一百一十一万口,牛八万”;此战的意义还在于重新打通了西域和中原王朝往来的道路,次年二月,鄯善、龟兹、于阗王各遣使来朝,曹魏恢复了在西域的统治。(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