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位十年不到,却历经近两百场战事

在冷兵器时代,要问那个朝代历经战事最繁,次数最多,那无疑是唐朝。而从太原起兵算起到唐朝覆灭,要问有唐一代那位皇帝经历战事最多,相信大多数都会想到太宗、高宗、武后、玄宗,又或者经历了安史之乱及一系列割据之战的肃宗、代宗、德宗等等,可历史给出的答案是:他们是遇上了不少战争,但和他们的老祖宗比,实在是差得远了!

没错,真正达到战火连天,而不是连年的正是历史文献中给人有点磨叽,甚至畏缩的唐高祖李渊。从太原起兵开始算,到逊位给儿子李世民,这位唐朝的开国之君在十年时间一共经历了大小一百七十九场战事!平均下来,唐皇朝的统一战争每年有一十八场之多!

总结数据如下:

晋阳起兵反隋到长安称帝的公元617年13场

武德元年公元618年19场

武德二年公元619年34场

武德三年公元620年34场

武德四年公元621年29场

武德五年公元622年17场

武德六年公元623年14场

武德七年公元624年7场

武德八年公元625年4场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8场

这当中有过半的战事都是李渊为了统一大业,安排次子李世民去完成的。可以说“唐”之一字真真正正是一刀一枪打拼出来的!而且是隋失其鹿后,在全国范围大洗牌大比拼后的最终冠军。正是有了这个基础,李唐王朝的丰伟功业已不知不觉中深蕴久酿,只待时机成熟便喷薄而出。正如起一栋高楼,地基打得越深越扎实,楼层才能起得更高更多。

贞观名相房玄龄在当一名隋朝小吏时曾对其父言及文帝“主上本无功德,以诈取天下,诸子皆骄奢不仁,必自相诛夷,今虽承平,其亡可翘足待。”相比杨隋王朝通过政变诈取神器,李唐王朝的久焠战火而生显然更得人心,更有说服力,更具生命力。是以隋灭后无人眷其功绩,无人起复兴之念,而唐亡后仍有李克用、李存勖之流打起李唐之旗帜,广招人心,摒其艰阻。唐王朝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当然,经历了多年的大范围战乱之后,焦土残垣,人烟零丁,给唐帝国的草创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可以说中土大地真的走到了一个极度惨淡贫乏的年岁,如何从大乱走向大治李渊已显然无能为力。但他通过累累武功,大体完成了国家一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无愧其“高祖”之谓了。

注:感谢图片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