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季北略》为什么把袁崇焕比做秦桧一样的大奸臣?

简略的说一下战斗经过,八旗军东、西两路,分别进攻长城关隘龙井关、大安口等,突破长城防御后进行了,明军进行了遵化、蓟州、通州三场阻击战,然后进行北京保卫战。

袁崇焕守着宁远山海关一线,后经上梳崇祯将蓟州的防卫也给了袁崇焕。可如果换位思考,换到崇祯的视角去看,明明有三次阻挡的机会却偏偏在京城打,还要求进城防守,让袁崇焕进城后发现袁崇焕手底下军队不听皇帝的命令。作为一个皇帝在此时收到了皇太极放出的假消息说袁崇焕要反是很难判断真假的,皇帝不敢去信任袁崇焕,因为他不敢拿自己的命去做担保,同理王公大臣们在未辨明情报真假前也不敢拿自己的命去打保票。

满清军队在京畿地区到处打秋风,下到平民百姓,上到王公大臣的产业,而这些人的财产遭到洗劫后,首先不会埋怨敌人,都会想军队是干什么吃的?为什么没把敌人挡在关外?谁该为这起事件负责?这也就不难理解袁的军队在城外,城上会有人拿石头砸城下的士兵。在京畿地区的掳掠把当地的所有人都得罪了,崇祯到死都是甩锅侠,自己肯定不会承认袁让加强长城防务自己没允许。为了平公愤,所有人都想让袁崇焕死,袁崇焕就不得不杀,所有人的利益都受到损害,扣上奸臣的帽子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不得不说皇太极打了一场很漂亮的政治仗,把所有人牵着鼻子走,别人还得照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