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子孙大多夭折,真是后宫争斗惹的祸?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清朝的后宫戏开始独受观众恩宠,前有演绎嘉庆年间后宫争斗的《金枝欲孽》,再到和雍正有关的《甄嬛传》,如今又有剧情为“霸道总裁乾隆爱上古灵精怪小宫女”的《延禧攻略》,每一部都可谓大红大紫、鸡飞狗跳,照这个趋势下去,“康熙和他后宫三千佳丽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也可能很快就要上线了...不过很多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产生了疑惑:历史上清朝的皇室子孙动辄夭折,真的像剧中那样是后宫勾心斗角导致的吗?

被赞为“宫中好人”、“知心姐姐”的富察皇后痛失爱子,最终伤心过度跳楼身亡,这是最近热播剧《延禧攻略》里的剧情,让人印象深刻、大呼惋惜。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富察皇后是这样的吗?其实据史料记载,别的不说,有一点电视剧里演的不假,那就是她的两个孩子的确都早早夭折。

连失二子,富察皇后的遭遇的确值得同情,不过放眼整个清朝,她的遭遇却不是个例。据统计,从顺治开始,清朝的皇帝共有146个子女,15岁前死亡有74人,夭折率竟然超过50%。如此高的夭折率,莫非这都是后宫争斗的结果?

如果您真这么认为,那么恭喜您,您电视剧看多了!因为清朝不仅对皇子的保护相当严格,这紫禁城内的后宫争宠也根本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夸张!

那么问题来了,清朝的皇室子孙夭折率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别急,咱现在就好好说道说道。这其一嘛,很简单,就是医疗条件太差了!虽然众所周知,清朝皇室有太医“24小时随诊”,不过限制于当时的医疗水平,太医比起现在的医生可差远了,普通的发烧感冒还能对付,但要出得了什么麻疹天花之类的恶疾,那就彻底束手无策了。据史料记载,顺治和同治两位皇帝就都死于天花,而据《汤若望传》记载,康熙会被选为皇位的继承人,就恰恰是因为他小时候得过天花,最不容易夭折。

除了医疗条件基本靠“撑”,清朝皇室子孙夭折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先天不足”!在古代,寻常百姓家的子女超过十六岁未婚,那就已经算是晚婚晚育了,更何况是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所以顺治皇帝14岁结婚,康熙皇帝12岁结婚,雍正皇帝14岁结婚。父母尚且还没有发育成熟,生出来的孩子身体能好到哪去呢?于是顺治长子长女夭折,康熙前四个子女都没活到四岁,雍正前三个儿子也同样早殇。

不仅如此,“先天不足”还有一个“神助攻”,那就是“近亲结婚”。为了保证皇室血统的纯正,清朝皇帝们的后宫妃嫔大多来自皇亲贵族之中,有的甚至是自己的表姐妹。比如顺治皇帝的首位皇后,就是母亲孝庄的亲侄女!

再比如康熙的第三位皇后是他的嫡亲表姐妹,光绪的皇后隆裕是他的表姐,至于其他几位皇帝,妃子里都有沾亲带故的表姐妹。就算没有表姐妹,清朝皇帝的妃子们也都被钮祜禄氏、乌拉那拉氏、叶赫那拉氏等家族垄断。如此近亲结婚的后果可想而知,皇子们不仅存活率低,到了同治和光绪时,连孩子都生不出来了,真是家族不幸啊...

很多人以为生在帝王家就是“人生赢家”。现在看来,后宫“弱水三千”,还真不如咱们现在“独饮一瓢”啊!没办法,谁叫后宫尔虞我诈不说,还不懂得“优生优育”呢?执业医师法、母婴保健法、婚姻法,了解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