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最好的老师是谁?不是林冲和王进,而是智真长老

文/主任

老师是天下最崇高的职业。

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要经历很多老师,首先是我们的父母,父母教我们说话,教我们吃饭走路,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我们认识这个复杂的世界,建立起我们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所以有句话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说的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给孩子一生带来的影响。

当我们会走路、说话、穿衣服,能够上学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学校认识很多老师,他们教我们知识、文化,教我们专业技能,不断提升我们的生存技能,这些我们人生中需要经历的老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指路人,就是我们的恩人。

他们教育我们的方式,给予我们知识的多少,教会我们的方法,将成为我们在成年之后和世界交手的法宝。

在水浒传中也有很多老师,比如在九纹龙史进家里教了史进一年棍法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比如曾在最落魄的时候收留了孔明孔亮为徒,但是几乎什么武功都没教的宋江,还有教了操刀鬼曹正三个月武功的林冲,以及一直以来就帮助公孙胜提高的罗真人,甚至还包括为了骗点生活费,成为史进的开手老师的打虎将李忠等等。

这些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不管水平如何,教学能力如何,他们多多少少都给自己的徒弟带去了一些帮助。有人是专业技能上的,有的是资源上的。

但是,上述这些人都不算是水浒中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和智真长老相比。

鲁智深为了救金翠莲父女,三拳打死镇关西,慌不择路逃避官府追捕,后来在金翠莲老公赵员外的帮助下,到了五台山出家。

当时五台山的众僧人都反对给鲁智深剃度,因为这个人面向不善,一看就不是善茬,但是智真长老却用如炬慧眼认定鲁智深非同凡人,他必定能修成正果。

但鲁智深似乎让智真长老失望了,他由于不适应每天打坐念经吃素的生活,于是整天睡觉,到处惹是生非,还殴打僧人,这还不算什么,他还偷偷跑下山去喝酒,喝醉之后不但把山门的亭子打烂,还把僧人打伤。

事后,又不管三七二十一,呼呼大睡,好像此事与他无关一样。

面对鲁智深这种行为,智真长老采取了信任、沟通、谈心、开导的方式,不断给鲁智深启示,并毫不犹豫相信他,相信他的这种顽劣只不过是和别人不同而已,而鲁智深内心是有一颗大善大爱之心。

即便是后来鲁智深做得太过分,智真长老在确实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还写了一封介绍信,让他去东京大相国寺,而不是将他直接逐出山门。

智真长老的做法就是一名优秀老师的做法,当面对非传统意义上听话的学生时,他选择的不是放弃、打击、怒骂或者不管不问,而是因势利导,根据对象的不同而采取不一样的方式来处理。

而正是因为他对鲁智深的教育,最后让鲁智深参透了人生,成为高僧大德,最后坐化成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