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第8团回师衡阳

第8团团长张金祥,是第三师师长周庆祥一手提拔起来的人,周庆祥对其知遇极深。周庆祥率第三师主力进城后,第8团一直在衡山、南岳、石湾、大堡、白石铺一带活动。他们搜索日军动向,消灭小股日军,迟滞日军前进。

目前,日军大军云集衡阳城外,城内的都往城外走,已在城外的还会进来吗?这些厉害关系,作为团长的张金祥自然很清楚。而且,在第十军里,第8团始终是第三师的,即使城内守军全军覆没,第三师还有一团人在,作为师长的周庆祥也未必会让第8团回城来送死。

战争年代,生死关头,对于上级的命令,下属随更找个理由都可以搪塞过去,更何况在派系斗争十分复杂的国民党。在任何围城战中,明知进城是死路而下决心进城的都没有先例,也没有后来者。

方先觉担心第8团不能回衡阳,但是他的参谋长在这方面比他高明。孙鸣玉原是第三师参谋长,深知周庆祥在张金祥心目中的地位,也知道如何使周庆祥要张金祥回城。

方先觉按照孙鸣玉的提示,直接打电话问周庆祥:“周师长,如果你立即命令8团立即归建城中,8团会遵令而来吗?⋯⋯”。周庆祥一听此话,傲气勃然而生,想都不想自然的回答:“张金祥与庆祥一样,早已以身许国,只要听到命令,虽赴汤蹈火,必在所不惜。”。“那好,你命令8团立即脱离外围战场,自草桥进城⋯⋯”。方先觉不等周庆祥回话就挂断了电话。

此时周庆祥才意识到上当了,但已无法收回自己的话,要不,周庆祥在方先觉面前,在第十军内将抬不起头,他知道,张金祥非回来不可了。

此时的8团,已全部集结到禹王宫,南返衡阳时曾扎营在阳仙庙周围的树林里,只有张金祥和几个为数不多的军官驻在庙里。虽然庙里的和尚一再邀请张金祥将部队带进庙里,以避免蚊虫雨露,但张金祥以打扰法师清修谢绝了。看着上千人的队伍驻扎在山中,一切井然有序,庙里的和尚概叹这支部队风纪很好,军官带兵有方。国民党很多部队纪律却实很差,一到地方就搞得鸡飞狗跳,就连有名的第五军都曾在一个驻地集体强奸了上百个女人。但有些部队纪律非常好,比如第十军和74军,看来,以一句话评价国民党所有部队,还是有失偏颇。

此前一天中午,张金祥收到了第三师师部发来的电报:“⋯⋯立即自草桥进城,沿途不得滞延,不惜任何代价,哪怕只剩一人一卒也要归建⋯⋯”。黄昏,张金祥下令拔营,由禹王宫南下,经七星冲到达望仙冲以北地区,途中侦知日军大部队正经望山桥向衡阳进发,便北返禹王宫。第二日继续南下,当到达阳仙庙时,张金祥不走了,他不想回衡阳了。

单靠第三师师部那封电报,是无法让张金祥爽快回衡阳的,周庆祥很清楚这一点,要不,方先觉直接在军部发电报佮张金祥就行了,而且,即使是周庆祥本人,也会按照自己认为更好的方法去做。到了晚上,周庆祥个人直接发电报给张金祥:“⋯⋯日军必欲得此城,委员长必欲守此城⋯⋯战至今日,敌我伤亡惨重,然日军后援相续而至,我已成一座孤城。第10军待援如乳婴待哺⋯⋯能得一团援则可望保全此城。⋯⋯进城者亦必死,我等第3师袍泽与本军为不负党国栽培,不辱民族气节,决心生死皆在此城,你我相识日久,相知时深,君读尽圣贤,胸怀机关,定会如命而行。然战场诡谲,风云瞬息,如确无进城之望,君也无须自损栋梁。他日城破,便是我等身亡,若君侥幸生还,青山之下,一碟冷食,一盏清酒相飨,已足感君大义矣⋯⋯”。

这封电报,让张金祥心潮大动,难以入睡,接近天明,张金祥长叹“与师长个人的情感⋯⋯顾不上自己了。”,口中喃喃“⋯⋯恩我者师长,知我者师长,误我者也是师长。”

张金祥终于下了回衡阳的决心。

经过连续急行军,第8团在两架飞机掩护下,于7月6日中午到达草桥以北地区。为不暴露入城路线,张金祥在离草桥不远的的地方就地休息,等天黑后进城。夜晚,第三师9团和师工兵连秘密在蒸水上架好浮桥,直通北岸,而岸上日军毫无知觉。

夜间准备就绪后,第8团突然从北面向日军发起攻击,日军正聚在碉堡里吃喝赌博,突然的打击使他们迅速溃退,部队迅速到达河边。快到浮桥边时,一堡垒中突然伸出十几挺机枪,封锁了部队前进的道路,特务排将手榴弹绑在长竹竿上,借黑夜靠近堡垒,顷刻之间炸毁堡垒。部队成功控制浮桥并成功到达南岸。

第8团成功回城,极大鼓舞了城内守军士气,方先觉手中又多了一张王牌,该团后来主要防守五桂岭,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直到城破,五桂岭还牢牢掌握在手中。

在衡阳保卫战中,明知入城必是死路一条,还坚决入城的,除了第8团外,还有军炮兵营和特务营。衡阳保卫战前,军炮兵营正在昆明换装,当他们到达衡阳附近的三塘时,已是6月25日,衡阳保卫战已打响几天,连驻扎在此的李玉堂都叫他们不要入城,但营长张作祥谢绝了老军长的好意,义无反顾的入城与城内守军抗抗日军。而军特务营后来接应援军时更是已经突出城外,沒接到援军后,所有士兵仍然在营长曹华亭率领下返回衡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