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宪王朝悲歌:反对称帝,段祺瑞从袁世凯的“铁哥们”变成了"真损友"

说起段祺瑞,人们都知道他是北洋军阀领袖人物,他私下自己也以袁世凯第二自居。

袁世凯担任总统,他出任陆军总长,但是1915年夏,他突然辞职退隐了,为何?当然是和袁世凯合不来。袁世凯从独裁到称帝的路上,不容许有威胁他地位的实力派,而段祺瑞是威胁最大的,而且他性格耿直,有时候甚至抗命不遵,自然而然袁世凯没少给他穿小鞋。

另外,段祺瑞是反对帝制的,因为实行帝制,权力实行世袭,他永远没机会接袁世凯的位置。但是实行共和就不同了,袁世凯之后,论资历论功劳,下一个总统非他莫属。

其实段祺瑞是袁世凯一手培植起来的亲信,他和冯国璋、王士珍号称袁门三杰,而其中段祺瑞军事能力最强,还有西洋留学经历,所以备受袁世凯推崇。武昌起义时期,袁世凯依靠段祺瑞在与南方革命军的对抗中取得优势和话语权,同时袁世凯密令他联合北洋所有将领通电全国,逼宣统皇帝退位,以造共和。

进入民国后,段祺瑞几经内阁改选却一直屹立不倒,稳坐陆军总长位置,代表北洋势力与国民党抗衡。特别是赵秉钧内阁因宋教仁案倒台后,段祺瑞取而代之,打败了梁士诒的粤派势力,声望滔天,严重威胁了袁世凯的地位,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多次向其父进言要削减段祺瑞的势力,这是袁要与段分道扬镳的根本原因。

袁世凯举行国民大会选总统时,段祺瑞就想和袁世凯一起竞选,袁世凯非常担心,于是暗箱操作,组建模范团,让总统候选人只有他一个,费劲手段让自己当选了民国大总统。对此,段祺瑞非常气愤,咒骂袁世凯的卑鄙无情。

第一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德国开战,中国面临站队,段祺瑞主张参战,袁世凯想和日本谈判,使自己的称帝决策得到日本的支持,没想到袁世凯的帝制活动发展迅猛,形势一片大好。

一瞬间国内外纷纷支持称帝,反对帝制的段祺瑞成了袁世凯父子的绊脚石,两方矛盾日益尖锐,于是段祺瑞为了明哲保身,托病辞职,韬光养晦,也就是蛰伏待机,以图东山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