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老汉口述有趣的民间传说,诸葛孔明和大头菜

讲述者:黄正禄 男 58岁 砌匠 文盲

搜集整理者:黄耕.

流传地区:襄樊

诸葛亮在隆中的时侯,有一次得了个小病,到山上去采药, 看到一种叶子象萝卜的野菜。挖起来,底下是个拳头大的砣砣,上头大,下头尖。咬点尝尝,不苦不涩,只有一点辣甜。

诸葛亮这人,遇事非弄个明白不可,他想,地上百草都养人,这东西若没有毒,不也能当菜吃吗?

他挖了几个回去,一炒,全家都说好吃,问这是啥菜。诸葛亮想了想说:“这叫大头菜。”后来他又去挖了些,回来栽到园子里,当菜吃。

这一年风调雨顺,诸葛亮的大头菜长得肥娄娄的(肥嫩),收了一大堆。一时吃不完,他试着把它洗净晾干腌起来。第二年拿出来一尝,比新鲜的还好吃,越嚼越香。

这事叫诸葛亮十分高兴。他下了几亩大头菜秧子,季节一到,拔出来送给挨根儿(附近)老百姓栽,还教他们咋务弄(怎么弄)、咋腌。

书童不明白诸葛亮的用意,问:“先生, 襄阳从来未缺过菜,你教他们种大头菜做啥子? ”诸葛亮若无其事地答道:“自有用处。没几年,大头菜就在襄南一带传开了。”

诸葛亮教种大头菜有他的想法。

刘备三顾茅庐以后,诸葛亮出山辅助刘备打天下,一年刘备打算进兵西蜀,文有谋士,武有良将,兵马粮草齐备,只为吃菜的事犯了愁。沿路收买吧,又麻烦又耽误时间,有的地方还买不到,带上青菜吧,过几天就坏。

刘备为这事坐卧不安。正当他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诸葛亮派出的木牛流马车队回来了,运回来一车车腌过的大头菜。这大头菜,吃起来有味,带起来方便还搁不坏,刘备一见高兴得不得了。

从那以后,刘备每逢大战之前,都要到襄阳来买些大头菜,他的人马一直没断过菜吃.光这一事,他少操了好多心啊。

襄阳的大头菜立了大“军功”,越来越有名气。人们看到大头菜就想起诸葛亮,为了不忘他的功劳,又把大头菜叫做“诸葛菜”或“孔明菜”。

注:大头菜,即芜菁,又名蔓菁。襄阳大头菜肉质细嫩,切丝拌以襄阳小磨香油,更具异香.作为襄阳特产,已远销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人地区,深受消费者喜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