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皇太后下嫁多尔衮到底是真是假

许多野史都记载了孝庄太后与多尔衮通奸的事情。相传在孝庄还未许配皇太极的时候,其就与多尔衮之间就两情相悦,但最后被皇太极横插一杠,一口气将孝庄姑侄三人(姑姑哲哲,姐姐海兰珠)全都娶回了家。此后藕断丝连,等皇太极薨后,孝庄便下嫁多尔衮。但这毕竟是野史,正史中没有记载。真实性有待专家考证。

张煌言(南明的反清之士)曾作诗讥讽:“上寿觞为合卺樽,慈宁宫里烂迎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讽刺给太后的寿酒变作了喜酒,不少稗官野史以此为据捕风捉影,然而真实度比较低。

多尔衮

清史学者孟森曾著有《太后下嫁考实》,认为下嫁一事是不切实际的,但没有完全解释为什么顺治皇帝称呼摄政王多尔衮为“叔父皇阿玛”这一称谓。胡适对这一现象也表示不理解;学者陈捷先则认为从满文的档案来看,亲属称谓必然置于人名之前,在人名后加上亲属称谓可能是类似官职的美称;学者郑天挺则就盖有顺治印玺文书来看,上面显示为“叔父摄政父王”,既然已称叔父何以又重复阿玛?可见父在此是一种对地位崇高之人的尊称,而非真实亲属关系。

孝庄

电视纪录片《清宫秘档》中的观点认为,庄妃下嫁多尔衮不是事实。另如光绪亦曾称慈禧太后为“皇爸爸”,可知此类称谓仅为尊称。亦有学者认为确有其事,认为弟娶寡嫂的收继婚形式,符合当时满人风俗,后因受汉人文化影响才认为是羞耻之事并加以隐瞒,但此说仅是猜测,与可信史料不符,故学者仍多以正史记载,斥太后下嫁为假,是汉人为抹黑满清而造的谣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