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蜀汉四大将军排位时,马超为何排在关张之间?

在蜀汉四大将军排位时,马超为何排在关张之间?

前段时间听老梁故事汇,

才第一次听说马超的排序在张飞之前,关羽之后。

因为以前看《三国志》的时候,一直都是《关张马黄赵传》,所以就下意识的认为张飞的右将军应该排在马超的左将军之前。而且周、秦、汉时,我国大多数时间以“右”为尊。故皇亲贵族称为“右戚”,世家大族称“右族”或“右姓”。因此在小编的印象里面,张飞一直是排在马超之前。

听老梁说了之后才明白,军队属于战时系统,与朝廷的排序相反,左比右大。

于是又再查一下资料,找到了下面这篇,诸葛亮弹劾罢黜自己的政治对手李严(当时的名字是李平)的《公文上尚书》。

……平为大臣,受恩过量,不思忠报,横造无端,危耻不辨,迷罔上下,论狱弃科,导人为奸,侠情狂志,若无天地。自度奸露,嫌心遂生,闻军临至,西向讬疾还沮、漳,军临至沮,复还江阳,平参军狐忠劝谏乃止。今纂贼未灭,社稷多难,国事惟和,可以克捷,不可苞含,以危大业。辄与行中军师车骑将军都乡侯臣刘琰、使持节前军师征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南郑侯臣魏延、前将军都亭侯臣袁琳、左将军领荆州刺史高阳乡侯臣吴壹、督前部右将军玄乡侯臣高翔、督后部后将军安乐亭侯臣吴班、领长史绥军将军臣杨仪、督左部行中监军扬武将军臣邓芝、行前监军征南将军臣刘巴、行中护军偏将军臣费祎、行前护军偏将军汉成亭侯臣许允、行左护军笃信中郎将臣丁咸、行右护军偏将军臣刘敏、行护军征南将军当阳亭侯臣姜维、行中典军讨虏将军臣上官雝、行中参军昭武中郎将臣胡济、行参军建义将军臣阎晏、行参军偏将军臣爨习、行参军裨将军臣杜义、行参军武略中郎将臣杜祺、行参军绥戎都尉臣盛勃、领从事中郎武略中郎将臣樊岐等议,辄解平任,免官禄、节传、印绶、符策,削其爵土……

在这一版弹劾奏章里面,前后左右四大将军的排序如下:

前将军都亭侯臣袁綝、

左将军领荆州刺史高阳乡侯臣吴壹、

督前部右将军玄乡侯臣高翔、

督后部后将军安乐亭侯臣吴班、

原来正确的顺序真的是1.前2.左3.右4.后。

也就是说在四大将军位置顺序上,马超插在了关张之间这件事情基本上实锤了。

而《三国志》里面为什么会写作“关张马黄赵”呢?有学者认为,这个排法是按他们五个人的去世时间顺序排的。

那么问题来啦,对刘备把外来的马超排在自己和关羽之间这件事情,张飞会不会很介意呢?

想法估计会有,但是绝对不会表现出来,因为张飞是一个比较顾全大局的人,在这一点上,个人认为他甚至比做得比关羽还要好。

……羽书与诸葛亮,问超人才可谁比类……,专门写信问人能耐这种让人很尴尬的事情,张飞是没有做过的。

马超此时可以算是虎落平阳,年龄也比张飞小十岁,因为他曾经是割据一方的诸侯,是当时刘备手上最大的一张王牌,所以上进位汉中王表时,大臣由马超领衔,是权衡利弊,综合考虑的结果,识大体的张飞不会反对。

而紧接着在汉中太守任命时,大家都认为非张飞莫属,张飞自己可能也觉得应该是他的位置,而刘备提拔的汉中太守却是军事才能也很出色的魏延。张飞同样毫无怨言,一直好好的守着他的阆中。

张飞面对严颜的不屈是义释严颜,而关羽面对庞德的辱骂则是斩杀之。

当然,张飞也有很大的缺点,就是酗酒和酒后打人。先是酒后打了吕布的老丈人,把徐州和刘备的老婆孩子丢了。后来应该是酒后曾经打了范疆张达,结果把自己的命也丢了。

根据平行宇宙理论,每一种可能性都会产生一个全新的宇宙。假如在某个宇宙里,一个戒了酒的张飞,和庞统一起镇守荆州,说不定反而能更好的处理与东吴的关系……扯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