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夺嫡”的真相, 康熙本要传位于十四爷? 历史真是这样吗?

在历史上,有不少朝代都经历了皇子之间的储位争夺,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康熙年间的"九龙夺嫡"吧,对于皇位,到底是四爷名正言顺,还是八爷实至名归,亦或者十四爷错失皇位?各路粉丝争得热火朝天,吃瓜群众们也乐的看个热闹。然而,小编心里总还是忍不住问,皇位到底是谁的呢?

虽然在小说和历史中,八爷胤禩都是一个重要的皇位之争参与者,但是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胤禩无论是出身(他的母亲良妃出身低微),还是背景靠山,都无法与有个贵妃额娘,又在皇后身边养大的四爷胤禛相提并论,只不过前者比较善谋略,又有着"八贤王"的美名,收获了不少的支持者,不过这也成为其落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康熙晚年可是非常忌惮皇子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

而胤禛很早就被封了贝勒,然后又是王爷,有了自己的府邸,办事也比较的牢靠,在太子没有出事之前,也从来没有崭露头角,只是安心的辅助太子,其不争不抢的表现,还是获得了康熙的青睐的。但是胤禛为人却比较的高冷,在自己的亲额娘——德妃娘娘面前,也不会讨好,倒是获得了十三爷的追随,相比八爷的众多尾巴(老九、老十还有老十四),就显得低调的多了。

而胤祯的存在,其实是胤禛很大的一个威胁,虽然二者是亲兄弟,但是却并不在同一条船上,而且弟弟胤祯在德妃娘娘面前那就是心头宝,有了母亲的帮助,要与哥哥一争,也不是不可以的。但是在九龙夺嫡的前期,胤祯是死心塌地追随八爷胤禩的,后来八爷倒了,他自己也没有太多争夺的心,去了西北平叛之后,挣下了不少军功,大将军的威名也渐渐传出,算是有了与哥哥一争的资本,结果连康熙驾崩都没能及时赶回来,等他回来的时候,哥哥已经是皇帝了,没他什么事情了。

很多人说,当年康熙其实是想要传位给十四爷胤祯的,连传位诏书都写好了,内容是"传位十四子……",结果因为胤祯还没有赶回来,就被四爷胤禛改为了"传位于四子",这种说法看起来有点意思,但是历史真是这样吗?细细推敲就会发现有多么荒谬。第一,康熙如果真的有意传位给十四,就不可能还把他放到西北去,毕竟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把继承人放那么远,不是故意给人可乘之机吗?千古明君康熙是不会犯这种错误的;第二,清朝康斯晚年是实施的制度,是将传位的诏书一式两份,一份放在正大光明扁的后面,与皇帝身边的一份合二为一,才能正式确认。第三,诏书一般是满汉蒙三种文字,就算能改汉字,满文和蒙文不可能也那么凑巧吧?而且当时的汉字也是繁体,哪有那么容易篡改?

这样看来,四爷胤禛继承皇位是康熙的意思,是名正言顺的,而且雍正也是一位很好的皇帝,在位时间不长,却改变了康熙晚年的一些社会弊病,为乾隆打好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