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缴获一匹马,贺龙看后下了一道命令:出动1个师务必找到他!

1947年4月某日,时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兼晋绥野战军司令员的贺龙,接到一纵队政委廖汉生报告:在与敌人交战中,我们缴获一匹战马,这匹马是贺炳炎的坐骑。贺龙一听,顿时大惊失色,此前,贺炳炎是晋绥军区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刚刚调任第一纵队副司令员,此将脾气倔武艺强,执意单枪匹马赴任。

现在战马落在敌人手里,莫非贺炳炎已经被敌人杀死或者俘虏了吗?贺龙心急如焚,立即下令:出动1个师也要把贺炳炎找回来。总之,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诸位不要以为两人都姓贺,可能有特殊关系,其实两人八竿子打不着,一个湖南人,一个湖北人。

说起来这两位红军中的翘楚,真是出生入死的一对儿好兄弟,贺炳炎脾气爆裂是出了名的,平时不是跟这个人摔跤,就是和那个人吵嘴,闹急了还要打人骂人,所以常常有人向上级告他的状。

作为贺炳炎的老上级贺龙,经常拿着自己的烟袋杆子敲贺炳炎的脑袋,说:你这个家伙,打仗越来越硬,脑袋也是越来越硬了。贺炳炎最出名的一次吵架,竟然是和彭老总“对骂”,众所周知,彭德怀的脾气那是出了名的暴躁,可是遇到贺炳炎这样的“铁脑壳”也是没脾气。

1947年秋天,西北野战军发起黄龙战役,贺炳炎奉命率部队主攻敌耙子山阵地,由于久攻不下,彭德怀打电话怒骂贺炳炎:为什么还打不下来?贺炳炎也正在为攻不下来冒火,一听电话顿时火冒三丈,对着电话向彭德怀大吼:部队伤亡大,有困难!然后竟然直接把电话给摔了。

敢摔彭老总电话,估计全军也找不到几个人来,1935年12月,贺龙率领红二、六军团长征,在突破湖南沅江封锁线后,在瓦屋塘东山与敌遭遇,战斗中贺炳炎的右臂被敌人大威力子弹打中,骨头被炸得粉碎,为保命不得不实行截肢手术。

延安召开“七大”,贺炳炎见到毛主席赶紧用左手敬礼,毛主席说:你是独臂将军,免礼!从此,贺炳炎成为唯一一个不用向毛主席敬礼的将军。贺炳炎将军一生也堪称奇遇,先后五上五下,比起小平同志的三起三落,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多年的戎马生涯中,贺炳炎全身有伤16处,建国后因伤病缠身,长期接受治疗,但坚持带病工作,他把一生都奉献在杀敌建功和建设国家上。1955年,贺炳炎被授予上将军衔,担任成都军区司令员,1960年7月1日,在成都病逝,享年47岁,将军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缅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