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第一个男主角,武学没奇遇,感情很无耻,事业很失败

书剑恩仇录是金庸的第一部武侠作品,因此小说中的男主角陈家洛也算得上是金庸笔下第一个出现的男主角。然而,这个陈家洛运气却不是很好,他没有像后来作品中出现的男主角那样拥有传奇的武学奇遇,比如神雕中的杨过遇到了雕兄相救,练成了玄铁剑法;天龙中的虚竹破解珍珑棋局,得到无崖子70年功力,段誉则是无意中学会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倚天中的张无忌从白猿身上得到九阳真经;还有射雕中的郭靖则是从老顽童那里学到了九阴真经等等。

可以说,绝大部分的男主角得到了武学奇遇之后都能变成绝世高手,可是金庸的第一个男主角陈家洛却是没有任何奇遇,他的武功主要是从天池怪侠袁士霄那里学到的,自从16岁跟随师傅学武,十年间,陈家洛学习了各门各派的武功。等到他下山前,陈家洛其实已经是一个武功绝顶的江湖高手。可以说,袁士霄把所有的内功、招式、暗器等武功全部传授给了陈家洛,因此,金庸也没有再安排陈家洛遇到什么武学奇缘。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毕竟金庸是初次写武侠小说,对于主角通过获得奇遇、走捷径方式,变成武林高手的套路还没运用自如,所以陈家洛成了唯一一个没有奇遇的男主角。除了武学上没有奇遇,陈家洛在感情上也是个很懦弱的人,甚至可以说是个典型的渣男。小说中,陈家洛跟两个女子有过很深的关系,其中一个是霍青桐,这个美女冰雪聪明、智计无双,文武全才,而且具有很高的军事指挥才能。陈家洛跟她其实是一见钟情。

可是,陈家洛却并没有跟这个女中豪杰白头偕老,后来遇到了霍青桐的妹妹,号称金庸笔下第一美女的香香公主,他就暴露了渣男的本性。面对美丽的香香公主,陈家洛就抛弃了霍青桐,跟香香公主谈起了恋爱,令人感到很无耻。而且,更为无耻的是陈家洛拒绝霍青桐的理由居然是她太能干,跟她在一起会自卑,这实在是令人很无语。最后,香香公主被乾隆皇帝给看上了,陈家洛为了光复汉人江山,竟然无耻得把自己心爱的女人送给乾隆,最后香香公主为救陈家洛死了。

陈家洛武学上没奇遇,感情上是个渣男,更为糟糕的是他的事业很失败。陈家洛作为红花会的总舵主,不仅没能完成反清复明的使命,更为郁闷的是他居然轻信皇帝的鬼话,做了一次非常失败的结盟,害死了红花会的许多好汉。陈家洛的性格注定了反清复明事业难以成功,最后,陈家洛和红花会只能退隐到回疆避难。作为金庸笔下第一个男主角,陈家洛是个很失败的男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