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公主遇刺身亡120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宴会上,年轻的皇帝对天真烂漫的16岁少女一见钟情。他不顾反对娶她为皇后,一段爱情故事流传后世。”

看到这段话,你最先想起的是谁?

也许白眼一翻——这不是玛丽苏剧情吗?

再一想,似乎是灰姑娘的故事?

19世纪,这段剧情在现实上演,主人公就是赫赫有名的茜茜公主。

120年前的今天,茜茜公主遇刺身亡,为一个有着童话般开头的悲剧拉下帷幕。

茜茜公主

1853年,作为欧洲第二大帝国奥地利的皇帝,23岁的弗兰茨·约瑟夫需要一个妻子。他的母亲相中了巴伐利亚的海伦妮,但在相亲会上,约瑟夫一眼看中了海伦妮的妹妹,也就是拥有“茜茜公主”爱称的伊丽莎白。

茜茜来自一个不受礼仪束缚的贵族家庭,喜欢在山野间玩耍。结婚后,因为不会说宫廷通用的法语、跳舞不出色、对礼仪知之甚少,王室成员觉得她缺乏教养。她的前两个孩子在出生不久后就被婆婆抱走,婆婆说:“茜茜自己就是孩子,带不了孩子。”

那么,茜茜和约瑟夫之间的爱情呢?

相识之初,约瑟夫的倾慕不似作假,茜茜也曾叹道:“我很爱他,但他要是一个裁缝该多好!”

家庭合影(茜茜在左下,约瑟夫在左上)

茜茜的担忧不无道理,尽管有感情,但婚后生活没能如想象般美好。1960年,茜茜陷入一场重病,她借着休养的理由逃离宫廷。说来也怪,她一离开,状况就开始好转,回来后便旧病复发。有人说,这其实是心病。

身为皇帝,约瑟夫每天工作12个小时,洗冷水澡睡行军床,一生穿军服。茜茜则近乎疯狂地热爱运动,每天花好几个小时练双杠、吊环、哑铃、举重、击剑,并获得过欧洲几个重要马术比赛的冠军。与之相对,她常常敷衍、缺席一些国事礼宾应酬。深受匈牙利人爱戴的她还曾向约瑟夫施压,促成奥匈帝国的建立。

不少人觉得,作为妻子和国母的茜茜严重失职,没能为丈夫分忧。也许是作为补偿,她鼓励约瑟夫拥有自己的情人。茜茜以“皇后女友”的名义经常招一位年轻女演员入宫,甚至在两人争吵时出面安抚。

1898年9月10日,茜茜遭遇了那场阴差阳错的刺杀。

那一天,61岁的茜茜前往瑞士旅行,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刺中了心脏。凶手原本打算刺杀奥尔良王子亨利,但后者没有如期来瑞士,正好到访的茜茜就成了新目标。

茜茜在瑞士的照片

据称,得知妻子去世后,约瑟夫喃喃自语地说:“她不知道我是多么爱她。”

之后发生的事也颇让人感慨。茜茜在世时,她唯一的儿子与情妇殉情,约瑟夫只能选择侄子——斐迪南大公当皇储。1914年,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狂热分子刺杀。约瑟夫因此向塞尔维亚宣战,从而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

1955年,《茜茜公主》电影上映,此后又拍了两部续集。电影在相当程度上渲染了茜茜公主和约瑟夫之间的爱情,一笔带过了很多背后的东西。

80年代末,这三部电影来到中国,引起巨大反响。在许多观众心中,“茜茜公主”就是漂亮、气质的代名词,她不畏强权、勇敢追求真爱。可就像后来的戴安娜王妃,皇室的爱情故事有时以童话开头,却并不都拥有童话般的结尾——“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编辑:朱晓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