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为保我江山永固,司马一族的皇室宗亲我必杀之

历朝历代中,为争皇权,可谓各显其能,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就是即便坐上皇位,对于深感威胁之人,那更是毫不手软。上次文中提到了,东晋最后一位皇帝司马德文,被逼让位给刘裕后,最终难逃被棉被活活闷死的凄惨结局。

为此世人对刘裕众说纷纭,其实深挖其做法,是对与错,作为今人的我们,只是通过史料记载了解其中一二而已,通过这一二,简述一下刘裕为什么杀司马德文和其司马家族宗亲?这点上仿佛对于政治上讲,不是明智之举。

必杀一:

刘裕本人出生于贫贱的寒门庶族家庭,而魏晋南北朝时代是一个世家大族掌权的时代,刘裕等寒门庶族备受歧视。这样一来一方面使刘裕对世家大族及其在政治上的最高代表司马氏皇族产生了严重报复心理,导致他心理变态;另一方面也使得刘裕恐惧当时势头还十分强劲的士族地主阶级,害怕不斩草除根会导致司马家族复辟。

必杀二:

刘裕本人生性残忍,做事向来决绝不考虑历史影响更不在乎自己的名声。他连无辜平民都可以肆意屠杀,甚至对白痴皇帝司马德宗都下得去手,何况是对智力健全且对自己子孙后代有威胁的司马德文。

必杀三:

刘裕受封20郡为宋王、在宋国都城寿春建造宋王宫时已经56岁了,做皇帝时已经57岁了。古代医疗卫生条件差,“人生七十古来稀”。可这时刘裕的儿子刘义符年纪还小,还不懂事。刘裕不杀掉晋恭帝司马德文怕他死后司马德文复辟刘义符镇压不了。

必杀四:

当时天下分裂战乱,如果刘裕不杀害司马德文有可能导致司马德文被北方敌国(大夏、北魏、北凉等)利用,对刘宋政权造成危害。

我们不以个人好恶评论古人,功也好过也罢,都如匆匆流水,正如我们所见之记载,也未必是最真实的史实……

魏晋以后,惟刘裕之取位或无愧,盖晋于桓玄篡后已亡,而裕非其叛臣也,但力尚不足自得,故必假晋为名尔取天下。刘裕习见百年经略中原旧事,勇智兼人,宇量宏绝。若使息图僭夺,专意经纶,其于恢复混一之功不难成矣。裕非无此资,故前取燕,后取秦,皆欲顿驾立足为远大之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