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嫔生下皇子为何不亲自母乳而另选他人?主要有三个原因

从古至今母亲生下孩子后,都会选择自己喂养,一方面是因为只有自己乳汁才能更健康更放心,另一方面是自己的亲骨肉不舍得让别人来养,只有带在身边才能和他更亲近。但是在我国古代皇宫中却不是这样的,妃嫔们如果生下皇子,第一时间会找个乳母来喂养,而不是自己的亲自抚养,即使是皇后的话也是偶尔才能看看自己的孩子,如果是妃子的话那是连见都见不着的,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为皇子们提供充足的奶水。古代女人成婚都比较早,大多十几岁就结婚,身体还未发育完善之前就已经生子,这样显然不能产生足够的奶水供皇子食用。这个时候就需要找个乳娘。乳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平时让她们吃的都是既健康又营养的食品,为了就是母乳皇子。因此她们的乳汁一定比亲生母亲更丰富更有营养。

二是宫廷的规矩。古代后宫的规矩甚多,衣食住行起居生活都是有讲究的,即使在自己的屋里也必须遵守。妃嫔生下皇子后,如果时不时的解衣喂皇子的话,其实会被皇室看做有伤风化,怎么能让皇帝的女人光天化日之下解开衣服呢?而且生产后的妃嫔身体会变形,她们短时间内又想恢复身材侍奉皇帝,出于这个原因她们也会尽量让乳娘喂养皇子。

三是皇帝的要求。这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皇帝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外戚专权。皇子由他人抚养,使得亲生母子之间感情不深厚,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从而避免皇子一旦继承皇位重用生母亲族,导致外戚专权现象。汉朝的时候就因为外戚专权导致祸乱,如吕后外戚专权,汉武帝的窦太后一党的专权,都导致了祸乱,因此从汉以后,历代宫廷都采用乳母,这点做得最好的要数清朝,雍正皇帝和后来的同治皇帝,就同自己的生母感情淡漠。看来有时候生在宫廷也不是什么好事,连生母都不能相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