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漏洞百出的谋取生辰纲,咋就成了智取呢?

文 蓝风筝

大宋CEO蔡京要过生日,远在大名府的女婿梁中书准备了十万贯的贺礼,给蔡京当做礼物,选了杨志领了十多个士兵负责押送,山高路远,财帛动人心,走到黄泥岗地界,被晁盖一伙劫了生辰纲。

水浒传原文中说是智取生辰纲,但细读原文,找不到哪里有智取的意思,蔡京年年过生日,生辰纲丢了也不止一回了,往年丢了生辰纲,也不知道是谁偷的,这回晁盖和吴用一伙,抢了生辰纲,随后就事发,被官府通缉了。

先说说号称智多星的吴用想了什么办法夺的生辰纲,吴用的计谋很简单,就是利用天气热,杨志一伙人走的累,需要喝点酒,解解暑气,然后再酒中下了药,顺利取走生辰纲。

在来看看为啥说智取生辰纲是漏洞百出的。

生辰纲事发,是因为在客店住宿时候,有人认出了晁盖天王,然后顺藤摸瓜,找到了晁盖团伙,实在搞不懂,做个这么大的案子,大家都不伪装下自己,比如说胡子剪了,再换个发型,简单处理下,也比以本来面目,不加掩饰的去好点啊,最搞笑的是,晁盖一伙什么都没做,就是装成卖栆的客商,说着一口郓城话,还自称是毫州人,想去东京贩枣,这也太嚣张了,说好的低调行事,干完这票,立刻散人呢?黄泥岗的事情还没做,长相魁梧的晁老大就被人一眼认出,也有了后来的一连串事情,反正是庄主做不成,最后去梁山入伙,做了寨主。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图片作者

邀阮氏三兄弟,也就算了,毕竟要是杨志一伙人不喝酒,那就只有硬拼了,阮氏三兄弟这种亡命之徒,是很好的打手,但是找一个白胜,又算什么事,而且白胜是一个赌鬼,从社会关系来看,这种人社会关系复杂,不是个好的合作对象。

在邀请白胜加入时,晁盖认为这个人对地形熟悉,他家距离黄泥岗距离很近,但是晁天王一提出,吴用很同意,要知道这个是掉脑袋的事,吴用自然不会因为面子问题,而真同意晁盖,只看到白胜家距离近,可以作为落脚的地方,但是咋不想想一旦事发,黄泥岗附近村落,必然是严查对象。而后,生辰纲事发,白胜作为第一个被抓的,很自然的供出了晁盖几人。

生辰纲能这样不费力的抢到,最关键的是杨志一伙喝了有蒙汗药的酒,之所以这样,还是因为杨志的急功近利,令一众人苦不堪言,使得押运队伍矛盾重重,队伍中的二号人物老都管,作为梁中书的心腹,处处和杨志唱反调,杨志同意的他反对,杨志反对的他同意,就这样,关键时刻,杨志没能保持自己的意见,结果误喝了白胜的酒,然被劫走了生辰纲。

这就是智取生辰纲,太多的巧合了,也可能只用书中好汉聚义最爱说的一句,之所以能成功,是天罡地煞合该聚义。

生辰纲被劫,杨志去了二龙山,而后三山聚义,同归了梁山,而晁盖一伙,生辰纲事发,直接去了梁山落草。

本文为作者原创,本号专注水浒传文章写作,如果喜欢,请关注本号,有更多相关阅读,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