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文山地区历史上有这么多土匪,包括砚山

原来文山地区历史上有这么多土匪,包括砚山

云南全境解放不久,根据上级指示,1950年4月1日于开远成立了滇南卫戌区(13军兼),统一指挥滇南的剿匪斗争。

5月5日,滇南卫戌区在开远召开第一次剿匪会议,传达党中央提出的“军事进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相结合的剿匪方针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及云南省军区有关剿匪斗争的指示精神,建立各级剿匪委员会,实行一元化领导,并制定军事、政治双管齐下的基本方针和“争取多数,打击少数,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瓦解争取下层,打击孤立上层”的斗争策略。会议区分了各部队的剿匪任务。

当时卫戌区辖区约有土匪24900多人。根据匪情和分布情况,组成北集团、西和东南集团。东南集团由第13军112团、113团和文山边防区1个营组成。从5月中旬起,各部队按卫戌区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剿匪斗争。5月中旬,文山成立了以地委书记、边防区司令兼政委杨江为主任的“文山地区剿匪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区的剿匪斗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都把组织群众进行清匪反霸当作中心任务进行。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必须肃清一切危害人民的土匪、特务、恶霸及其他反革命分子”的号召,发扬连续作战,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迅速全面开展清剿土匪的斗争。

在剿匪斗争中,各友邻部队都密切配合,共同战斗。如1950年7月21日,“反共救国军第31军”军长卢桂才联合第30军黄国辉部共约800多人,袭占富宁县洞波乡政府,扬言还要直取县城。县人民政府得到情报后,立即派文山边防区独立第二团机炮连、护乡大队第二中队和公安队1个排去追剿。独立第二团二营闻讯后,亦兼程向洞波推进。于渭基同先期到达的部队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汇合后,在营长郭纯、教导员赵万象统一指挥下,7月26日拂晓分别向安那、岩门、他忙、谷柳等土匪盘踞的村寨进攻。此战,共毙匪团长王乃斌以下17人,俘匪参谋长杜乃蕊以下170多名。缴获轻机枪1挺、长短枪32支、骡马64匹、大烟680两。卢桂才率匪逃窜广西。再如1951年4月初,111团2个营、113团1个营、114团1个营、116团1个营、文山边防区基干团2个营、宜良军分区基干团2个营,在广西军区第129师和贵州兴仁军分区部队配合下,对盘踞广西西隆、西林地区之国民党残余“滇桂黔边军政长官公署”余启佑(原是贵州起义部队第19兵团272师师长,后发动叛乱,杀害我人民解放军43人)、刘范吾匪部3000多人组织会剿,经1个半月追剿,歼灭滇桂黔边副总司令谭摩宁手下1240多人。

文山地区有400多公里国防线与越南接界。这些政治土匪,在被追击时,有的逃往越南。为了消灭这些土匪,中越两国军民曾多次联合作战将其歼灭。如:

1950年7月21日,文山边防区独立营进剿马关仁和区吕运尧匪部,毙、俘匪各2人。吕匪率残部逃往越南继续为匪。1951年1月下旬被越南人民军歼灭。吕匪逃脱后于6月19日被越南民兵抓获转送中方。

1951年2月,解放军113团和越南人民军在中越边境老包寨、双龙潭等地围剿国民党川滇黔游击第8军、第9军。先后在马关县仁和区芹菜塘、木厂区牙打库等地抓获第8军军长阴又新、第9军军长蒋正南、第9军高级顾问王汝为等300多人。

1951年3月底,112团7个连、113团5个连、公安3团5个连,在越南人民军的配合下,进剿盘踞中越边境地区之刁家柱、杨国华匪部,经70天奔袭合围,歼敌561名。

1951年4月1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军部队进入越南境内剿匪。云南军区命令第13军组织第112团、113团大部及公安第3团共5个营兵力,在越南人民军第148中团配合下,进剿中越边境金平、河口、马关结合部的宁瑞南、贺光荣、杨国华等匪部。经20天战斗,歼匪500多名,俘匪大队长以下4000多名,法军2名。

1952年5月,111团由广南出发,在越南人民军1个营的配合下,进剿董干以南地区窜入越境的杨通尧、曹世凯匪部,历时1个月,歼敌380多名,生俘杨、曹2匪首。

1952年6月20日,奉中央军委和西南军区命令,我13军111团2个营、112团7个连、113团114团3个连和边防公安团共约1个师的兵力,在越南人民军第148中团1个营和1个地方连的配合下,进剿窜至越南花隆、猛康等地匪部。邹光乐电报法军要求支援。法军于7月4日派出3架飞机轰炸马关县城,炸毁房屋580间,炸死群众107名,炸伤247名。同日,法军又派出6架飞机轰炸花隆等地,妄图缓解困境,但仍无济于事。经过中越军队反复围剿,至年底共歼匪2000多名。击毙匪首邹光乐。匪首杨国华逃脱后,于1953年元旦病死在龙平对门冲浪大箐中。

原创杨国华来源家在砚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