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安置难民,对日绝交并参与军事行动,抗战时期的杜月笙让人感到钦佩!

邵雍

邵雍,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季我努学社顾问,兼任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宋庆龄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中山学社、党史学会、宗教学会、新四军研究会、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等。著作有《中国近代社会史》、《辛亥革命与中国社会》、《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秘密社会与中国革命》等20余种。

杜月笙

一 收容和安置战争难民

“ 八一三” 抗战期间如何收容、安置越来越多的难民也是必须及时解决的重大问题。杜月笙对此极为重视,认真予以办理。9 月 9 日他以上海市地方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上海市救济会。后来因难民越来越多,设于仁济堂的市救济会办公处的工作人员猛增至 100 余人,难以照常开展工作。杜月笙获悉后同意将救济会办公处迁至他主持的浦东同乡会二楼。浦东同乡会先后设立 12个收容所,共收容 4000 多人,将同乡会底楼大厅(杜厅)挤得满满当当。浦东同乡会是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场所,三楼有洪兴协会战时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界救亡协会;五楼有上海市学生战时服务团、 上海市作家救亡协会、 上海市文化界救亡协会。 文化界救亡协会还在那里出版 《救亡日报》 。

八一三事变图片

二 对日经济绝交 参加军事行动

国民革命军撤出上海前,上海市各界抗敌后援会在 10 月 9 日召开上海市国民对日经济绝交委员会成立大会,杜月笙等 27 人被推选为绝交委员会执行委员。通电全国组织对日经济绝交执行机关,对日实行金融、贸易和雇佣关系的绝交。10 月 19 日,上海银行业根据绝交委员会的决议,通知各行庄停止对日汇兑证券交易,杜月笙主持的中汇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等单位一体照办。

忠义救国军

“ 八一三” 抗战爆发后不久,国民党军统负责人戴笠奉蒋介石之命与杜月笙合谋,利用帮会组织军事委员会苏浙行动委员会。9 月间杜月笙通过恒社发出通告,号召愿意参加实际抗日作战的社员踊跃报名加入该会。一些恒社骨干在苏浙行动委员会成立后与军统组织接上了关系。在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的 5 个支队中第一、二、三支队的司令均是杜月笙的门生,支队成员中有不少是因帮会关系而被拉去参加的。11 月 10 日日军在浦东登陆后猛攻南市,次日夜间国民革命军撤出上海。别动队曾在南市及上海近郊阻击过日军,终因寡不敌众而失利,一部撤入法租界,另一部撤出上海,后改组为忠义救国军。

上海沦陷后,战局急转直下,国民政府为了阻止日本海军大规模溯江西侵,提出了封锁长江的计划。杜月笙顾全大局,率先指令自己的大达轮船公司开出几艘轮船行驶至江面凿沉。在杜月笙的带领下,其他轮船公司也纷起响应,凿船沉江,阻塞了长江航道,也迟滞了日军的进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