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猪和羊去远行?这是日耳曼人和匈奴人覆灭罗马帝国的诀窍

罗马帝国晚期的一大特点就是日耳曼人、匈奴人(这个到底是那一支存疑)如同潮水一样不断涌进来.他们全民皆兵,打胜仗就全民定居,把地产变成自己的;打输了就给罗马人当奴隶,有些人照样可以在罗马军队中找到饭碗。这些“野蛮人”之所以能前赴后继地杀进罗马帝国,能跟着大部队前进的猪和羊也是原因之一。

日耳曼人在罗马时代过得是刀耕火种的生活,他们种地的水平很差,只有部族强人可以靠抢劫外族人成为土豪。“凡能靠流血获得的,就不要靠流汗获得”是他们的信条,能抢人会抢就是他们眼中的第一生产力,只有抢劫首领们才可以拥有远远超过一般民众的财富,才可以给更多的小弟提供大吃大喝的条件,小弟的增多也增加了首领们抢劫的资本。

日耳曼人陷入人口危机后,他们会囤积足够的粮食、带上猪等牲畜开始武装迁徙。日耳曼人养猪都是散养状态,二师兄们在牧猪人的驱赶下,在森林里找各种吃的,因此可以跟上大部队的脚步。一路上他们击败拦路的部落,焚烧敌人的房屋,征召战败部落的男丁,像滚雪球一样扩大自己的队伍。数百年来日耳曼人都渴望跨过莱茵河,到土地更肥沃,阳光更充足,女人更美丽的南方去,是罗马军团用铁和血阻止了他们。

到了公元4世纪末,众多的日耳曼部落学会了远方亲戚哥特人(莱茵河以东的野蛮人部族都叫日耳曼人)的运货马车技术。这种巨大的马车除了运输,还可以在夜晚围城一圈组成一个可以活动的壁垒。这种壁垒不但是确保他们安然入睡的防御堡垒,也可以用来当做进攻和掠夺的前进基地,二师兄们也在其中睡的很安稳。如果日耳曼人打了胜仗,这些二师兄们会和抢来的亲戚们一起成为庆功宴会的主菜;如果日耳曼人吃了败仗,罗马军人会很不客气地接收他们,因为当时的罗马军队中有大量蛮族军人,所以二师兄们还是在劫难逃。

在罗马帝国晚期,交战的双方中都有日耳曼人。他们的区别是,罗马军队里的日耳曼人吃现成的腌猪肉、猪肉香肠等食品,这些猪肉非常肥;日耳曼部族战士吃靠猪肉,那些随着他们跑了上千里的二师兄们肉非常瘦。到最后,罗马帝国吃腌猪肉的日耳曼军人废除了罗马皇帝。

匈奴人是典型的游牧民族,他们能穿过农耕民族眼中无法通行的荒漠全靠自己的羊群。在人口和食物都十分匮乏的地区,农耕民族的大军会遇到抢都没得抢的囧况,因此只能靠着后方,用代价十分高昂的路上运输运送粮食,为了运送百斤粮食需要消耗掉上千斤粮食的成本。因此匈奴人打不过敌人就带着自己的羊群远走他乡,在匈牙利一带找到了定居点,降服了众多日耳曼部族,开始了自己在亚欧大陆西边的冒险。

这些猪和羊保证了远征大军的需要,是他们远征的必要燃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