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倾覆,崇祯皇帝临终之前杀妻女,只因为他猜到这个结局

中华历史悠久,漫漫岁月之中将无数朝代化为烟云,许多朝代之所以会灭亡,无非有两个原因,要么是皇帝残暴不仁民怨四起,要么就是被害致死逼宫篡位。这两个原因无论哪一个所造成的王朝倾覆,都难免会造成血流成河,百姓流离。可是在中国历史上也有这样一位皇帝,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却也难以阻挡大厦倾倒,这位皇帝便是崇祯。

崇祯在位期间力行节俭,励精图治,亲手铲除了权宦魏忠贤,可是他却难以逃脱江山在自己手中葬送的命运,在他亡国之际,还亲自断送了妻女的性命。

崇祯皇帝登基之前,魏忠贤掌控朝政大权,还利用职务之便便结党营私,导致怨声载道。崇祯皇帝在位初期从不疏于朝政,有一次只因为生病没能上早朝居然还被大臣批评。崇祯于是决定将乌烟瘴气混乱不堪的朝堂肃清,最后终于想尽办法将魏忠贤这等奸臣之流铲除干净。

崇祯登基之后国运一直不佳,崇祯元年爆发的连年大旱导致百姓甚至需要以土木和树皮为食,崇祯七年的蝗灾又令百姓横尸遍野,到了崇祯十四年的时候又爆发瘟疫。天灾人祸导致农民起义,崇祯纵使有心也回天乏术。

随着明末局势日渐严峻,崇祯渐渐开始滥杀无辜,程度不逊于当初的魏忠贤。就在崇祯在位的十七年里,朝廷动荡,仅一个内阁大学士之位就换过五十次,朝中人才严重流失,很多人虽然并非报国无门,但是在崇祯的滥杀之下却无人胆敢请缨。直到李自成攻破城门,崇祯皇帝只能对着支离破碎的山河百感交集。

就在这个时候,崇祯皇帝下圣旨让后宫之中的嫔妃都自缢。皇后和贵妃于是主动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长平公主因为不愿自缢而被崇祯砍断了左臂陷入昏迷。在又杀死了六岁的女儿之后,崇祯在太监的随同之下在煤山自缢。

很多人说崇祯心狠手辣,可他也是有苦难言。自古一个王朝灭亡,前朝的女性成员通常会沦为敌人毫无尊严的奴隶,这种极大的羞辱是崇祯早就已经预料到的。他为了保全明朝皇室最后的颜面和公主皇妃们的清白而出此下策,与其让她们痛苦半生不如将一切扼杀在痛苦来临之前。所谓皇室尊荣到头来不过空空,谁幸运谁不幸并非从出生那刻就能决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