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不光会写书法,他上任也烧了三把火,但是火没燃起来

文/主任

水浒传中的宋徽宗给人的感觉除了喜欢和师师在一起喝酒吟诗作乐之外,剩下的就是热爱书法艺术创作了,并因为醉心与此,还发明了廋金体,被人称为书法皇帝。

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宋徽宗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沉沦,并非完全没有责任心没有抱负,他虽然热爱艺术,但是作为皇上,他最大的责任和主业还是要振兴国家,而且他也这么做了。

当时才19岁的赵佶稀里糊涂当了宋朝的老大,说他稀里糊涂是因为他对皇位并没有觊觎之心,人生的目标和方向也不在此,只是由于前面的兄弟实在命太差,一个个都夭折挂掉了,他才不得已上位。

既然木已成舟,那就努力干好吧。

坐上了皇帝的宝座,宋徽宗也想大展宏图、励精图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整顿朝政、振兴经济、发展民生,让大宋朝重现太平盛世。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得有人,于是他在上岗一个月后,就马上任命大名府知府韩忠彦为吏部尚书,同时还新任命了礼部尚书和大学士。由于这三个岗位都十分重要,并且新上任的三人都是正直之人,也是行动派,他们以上任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韩忠彦更是提出了开言路,戒用兵等重大建议,得到宋徽宗采纳后,直接升任宰相。

用好人是第一步,但是朝廷中不仅仅只有好人,还有很多小人,所以宋徽宗也非常清楚这一点,他必须要远离小人。

这个小人就是曾经的宰相章惇,这哥们坏到什么程度呢,按照当时上书官员的话来讲就是:朝廷上有人责备司马光为奸,而天下皆曰忠;今宰相章惇,朝廷上认为是忠臣,天下人都称之为奸贼。

对于这样一个人,宋徽宗对他十分警惕,但作为曾经的宰相,宋徽宗在一时还拿对方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赵佶选择了隐忍,等待章惇自己犯错。

果然,机会出现了,章惇在给宋哲宗送葬的过程中将灵柩陷于泥泞之中,用了两天才搬运出来,赵佶抓住这个机会,直接章惇贬为雷州司户参军。

而同样被宋徽宗整肃的还有蔡京的弟弟,王安石的女婿蔡卞,还有吕嘉问、吴居厚等人,全部被宋徽宗发配边疆。

有了人才,就马上广开言路。这是他的第二把火。

宋徽宗当时开言路到了什么程度呢,所有人只要谏言,经过评估之后只要是合理可行的,全部采纳并实施,即便说得不对,也没关系,充分理解原谅,更不治罪。

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做法,激发了大臣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参与朝政的热情,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烧了这第二把火,他又马上烧第三把火,那就是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完善当时的规章制度,让大家办事有制度可循。

本来以为这样下去,大宋的荣光指日可恢复,哪知道宋徽宗并不是一个做事持久的人,或者说他并不是一个经得住困难考验的人,结果推行没多久,马上心生倦意,放下工作不管,一心去搞自己的书法艺术了。

用虎头蛇尾来形容宋徽宗的三把火再合适不过。

所以,一个人不但要有干事业的决心,更要有持续面对复杂局面的勇气和坚韧信心,这样才能真正干成一番事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