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竟然和千古一帝非常相似,完全想象不到

一个是割据政权的皇帝,一个是千古一帝,两人却惊人的相似,实在很难想象,他和他竟然如此相像。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孙权和历史上哪位皇帝类似?我要说的是汉武帝。对,你没看错,就是汉武帝。

首先,从家庭成员的情况看,两人太相似了。汉武帝有六个儿子,孙权有七个儿子。他们的长子都被立为太子,但都没有当上皇帝。他们都有一个被废除的太子,汉武帝有刘据,孙权有孙和。他们都有一个觊觎皇位的儿子,汉武帝有个不省心的燕王刘旦,孙权有个鲁王孙霸,最后两个人都被赐死。他们都有一个数次与皇位无缘的儿子,汉武帝有广陵王刘胥,孙权有齐王孙奋。他们最后都把皇位传给了幼子。而且若干年后,都出现了皇位回归的情况。汉朝最后回归到废太子刘据一脉,吴国则回归到废太子孙和一脉。他们各自有被父亲漠视的女儿,汉武帝的女儿有几个死于非命,孙权的女儿孙鲁育也结局很惨。他们都有一个干政的女性,汉武帝前期有个馆陶公主,他是汉武帝的姑姑兼岳母,孙权有个女儿孙鲁班。他们都晚年生子,最后都立幼子为太子继承了皇位,汉武帝立幼子刘弗陵,孙权立幼子孙亮。

其次,他们的做法基本一样。汉武帝继承父位时十七岁,孙权继承兄位时十九岁。刚开始执政的时候,他们都受到了各种掣肘,但最终他们都成了说一不二的独裁者。他们都在统治稳固后,打击豪强,加强皇权。二人都心志很高,希望开拓新局面。汉武帝改变了以往和亲匈奴的政策为军事打击。孙权知道自己没有力量统一,但他对外交流方面很活跃。比如他派船队先后到辽东、台湾、琉球等地,这些都是开创性的举动,虽然在当时备受指责,但从历史上综合看,有很大贡献。

其实孙权不但情况和汉武帝很相像,而且他还有意识的向汉武帝学习,如果他也是一个大一统的皇帝,估计他学的很像,可惜他只是一个分裂割据时期的人物,所以学来学去,只得皮毛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