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四大经典评书,听过三个就算是铁粉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去逝,享年84岁。中国的北方百姓,大约没有不知道单田芳的。他的奇特的声音像远古传来的天地之语,延续了古老的调式。语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却有书本间少见的味道。

单田芳的特色鲜明,他有学问,却偏不用文人腔;在大众的语言里浸泡,以活的词语指点江山,殊见功底。声音里有千军万马,百样人生。故事宛转惊险,又寻常可亲,阅尽人间苦乐。而谈吐间从容不迫,道尽黎民的哲学。这样的表演,有小说家的智慧,也见民间叙旧的温情,说起来颇为有趣。

单田芳懂得旧艺人的技法,又受过新学的教育。他能够把大众趣味和正史、野史里的东西杂糅起来,形成故事的套路。他最为迷人的是对日常生活的描绘,用的是白描的手法,将神态、性格、内心直观地勾勒出来。叙述中平淡者有之,曲折的有之,兵法之语后有儒家的气韵。他对百姓的思维颇为了解,日常衣食住行的片段能立体地呈现出来。以今人之思揣摩古人,遂有了现场之感。这是原态的表达,评书如果没有这些,不易被人所爱。

单田芳老师曾坐客某节目时,有网友在线提问:“在您从艺这些年,觉得讲的比较满意的评书都有哪些”当时单老回答:“武侠类的比较满意的是《白眉大侠》,古装类的比较满意的是《隋唐演义》、《明英烈》,近代史比较满意的是《乱世枭雄》。” 单田芳的评书,通俗而不庸俗,广博而不浅薄,有时苍凉、悲苦,但善意绵绵。他在《三国演义》、《封神演义》、《三侠五义》诸书里,从百姓立场,说出世间隐秘,爱恨之间,泪里含思,笑中带怨,这些都非旧的说书人所有,他在现代社会的今天,把握了一种艺术的气脉,那个已经消失的文化之光,又闪动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