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第一贪官,靠老婆上位,官运亨通,最后成为大清的掘墓人

世人皆有七情六欲,六欲中贪欲令人避之不及却又深陷其中,有时候权利和贪念是相生相伴的,一般权力越大,遇到的诱惑就越多,进而贪念也会增大,一旦一个人心中的贪念被打开了大门,那么欲望就像洪水一样倾泻而出一发不可收拾。历史上出过很多贪官,世人皆熟知的就是清代大贪官和珅,虽深得乾隆帝的信赖,但是最后却被新帝处死,还留下遗臭万年的骂名。其实满清政府统治时期出现的贪官又何止和珅一人了,在清朝后期有一人,他的贪加速了清政府的灭亡,使清廷走上万劫不复之地。

而这个人就是爱新觉罗亦劻,那么亦劻又是何许人也呢?他是有满清正统血统的,乾隆使他的曾祖父,祖父是乾隆宠爱的第17子永璘,而永璘更是嘉庆帝一母同胞的兄弟,所以祖上很是显赫,虽然显赫但是永璘的后人多是碌碌无为之辈,很少得到皇帝待见,而亦劻能重获重用要从同治十一年开始;这一年同治帝大婚,亦劻不仅有了郡王衔同时还成了御前大臣,从这开始他一直官运亨通,虽然能力有限,但是在1908年却获授帽子王。虽然亦劻行政无能;但是很会做人,就连慈禧太后都说他”荣辱忽焉,皆在旨意”,也许正因为他能揣测上意,善于奉承,所以在慈禧面前从未失宠。

奕劻将麻将带入清宫后,让慈禧很感兴趣,他还让自己姨太太进宫给慈禧当麻将搭子,他对自己小老婆说:“你呢,不要想着赢钱,多带银票,就让太后开心就行。”奕劻的小老婆很机灵,很有眼力价,慈禧果然被逗得凤心大悦,于是奕劻连连升职,官运亨通。

要说起亦劻的贪就不得不提他的”老庆记公司”,这是当时世人对他府邸的称呼,晚清手握重权的亦劻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种便利,也使他成为卖官鬻爵的老手,据说亦劻居住的庆亲王府天天门庭若市,竟然在门房还设了收费站,凡是想要升官加爵的人都靠重金购买,就连袁世凯也是靠金钱维系他和亦劻之间的关系,而且亦劻还常以各种目的进行受贿,在他70岁大寿的时候举行了庆典,据统计,这次寿诞亦劻总共得了50万两白银,如果算上礼物的话,价值更是在百万之上。

亦劻的贪得无厌并不局限于他卖官敛财,同时他也在出卖清政府的利益,尤其是在和袁世凯勾结的过程中更为大清的灭亡埋下了地雷。在大清生死存亡之际,作为军机大臣的亦劻不为国家生死出谋划策,反而变态似的收敛着个人财富,尤其是在武昌起义爆发之后,清帝的去留成了诸位大臣争论的焦点,在数次御前会议中亦劻都是主张帝王退位的,不管当时的宗室亲贵是如何攻讦他,亦劻都不为所动,看似是政治上的坚持,其实是袁世凯用300万两贿赂了亦劻,让他到宫中当说客,说服大臣和溥仪退位,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溥仪会说”受袁世凯的钱,劝太后让国,大清二百年的天下,断送在亦劻手里”,所以亦劻死后得的封号为”密”,是诸多亲王中封号最差的一个。

说来也巧,亦劻居住的地方就是当年和珅的府邸,两个清朝大贪官冥冥之中好像有联系一样,不管如何他们的结局都一样,都为自己的贪婪背负一世骂名,也告诫现在的为官者,要想流芳千古,就要断了贪念,不贪财好色爱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