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乾隆帝在位60年,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不要被带偏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如懿传》中,霍建华扮演的乾隆皇帝引起了热议,大家对于宫斗部分开始了探讨,但是在此也请大家不要将影视剧中的艺术形象想象为真实的历史人物。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史实材料上的乾隆皇帝。

弘历出生于北京雍亲王府 ,正史记载其生母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钮祜禄氏,另有野史记载其生母是汉人,是雍正帝在热河避暑山庄所遇,引发了诸多猜测。弘历自幼聪明好学, 康熙帝第一次见到了十岁的弘历,见他机敏过人,便对他格外青睐,令养育宫中,亲授书课。相传,康熙晚年九子夺嫡异常惨烈,康熙帝犹豫传位人选之时,采取了观其子孙的策略,而弘历在康熙帝的孙子辈中最为突出,从而其父雍正才脱颖而出。雍正帝即位时,便把年仅十三岁的弘历作为自己心目中的储君。雍正帝更是注重弘历的文化知识、火器使用和弓马骑射的学习, 短短几年的时间,弘历便兼通满、汉文,遍习文武。

1733年,雍正帝封弘历为和硕宝亲王,让他参与处理平定准噶尔叛乱和平定贵州苗民起义等重要政治军事事务。 弘历在雍正时期受到了全面而又严格的教育和训练,表现出色,深得信任。

宝亲王时期

1735年,雍正帝去世,25岁的弘历即位,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乾隆初政,总的政策走向是以儒家理念为指导,用宽缓代替父皇雍正的严苛,对百姓实行仁政,对大臣官员宽容开明。即位之初,集中力量纠正前两朝特别是雍正朝的一些弊政,并在这一过程中施展了自己的政治才干。辅政大臣鄂尔泰和张廷玉在朝廷各有一帮势力,满汉两派斗争十分激烈,而弘历始终让他们保持平衡,避免了大分裂。乾隆在选新官吏时,也注意选拔与上层官僚关系不深的出身寒微之士。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形成了以君主为核心的一支官吏队伍,对全国臣民的控制大大加强了。

乾隆元年

1741,乾隆帝首次举行木兰秋狝典礼, 乾隆帝坚持行围木兰,并非为了狩猎取乐,其目的是为了遵循祖制,整饬风气日下的军队作风。此前已经平定贵州苗疆之乱,并与准噶尔部息兵议和,雍正帝留给乾隆的两项未竟之业都已经完成。更为重要的是,他虽即位伊始,着手调整政治经济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并不盲目乐观。他曾多次就军队中贪图安逸、军备废驰的现象,申斥将领。因此乾隆六年的木兰秋狝有重要的开局意义。

木兰秋狝

乾隆帝除了通过木兰秋狝整顿军队之外,还解决粮价上涨、民食艰难问题。乾隆重视农业生,鼓励垦荒,兴修水利,组织移民,并根据全国人口迅速增长、土地相对不足的实际情况,提倡农民种植高产作物。他还仿效康熙帝的做法,普免全国钱粮,全国各地区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都有较大幅度的发展,耕地面积扩大,人口激增,国库充实,整个社会经济呈现了空前繁荣的新局面。

乾隆帝在位期间十分重视文化,汉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民间艺术有很大发展,如京剧就开始形成于乾隆年间。乾隆帝从全国各地征求的图书逾万种,从而大大地充实和丰富了国家藏书,并直接领导编纂《四库全书》。

乾隆帝时期武功繁盛,在平定边疆地区叛乱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并拓广了领土,并且完善了对西藏的统治,统一了新疆,正式将新疆纳入中国版图,清朝的版图由此达到了最大化。

清朝进入了人们赞称为文治武功兼备、疆域空前辽阔、社会繁荣、文化发达的“康乾盛世”时期,强大的中国屹立于东方。

但是乾隆帝在位后期奢靡,逐渐好大喜功,修建了壮丽宏大的圆明园,六下江南巡幸各地,游山玩水,靡费特甚。乾隆帝晚年宠信和珅,导致和珅专权,贪赃枉法,严重破坏了吏治。各地起义频发,社会动荡不安。闭关锁国政策也达到了最高,拉大了和西方的差距,中国正处于近代的前夜。

1796年正月,嘉庆即位,举行归政大典,乾隆帝自为太上皇帝,彼时他已85岁高龄。

嘉庆四年即1799年,乾隆帝于养心殿逝世,终年八十九岁,庙号高宗,葬于河北唐山清东陵之裕陵。

历史是客观的,严肃的,留给现代人的资料有限,功过我们不做评论。但我们更应珍视传承下来的史实,不要被现在五花八门的影视剧误导,对历史人物产生误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