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天子以令诸侯”是谁提出来的?“天子”指的是谁?

“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曹操统一北方,建立曹魏政权的一大政治智慧的体现。将“天子的权利架空”,并能通过皇帝的口吻将天下诸侯平定,这既可以较少自己的政治阻力,又能为自己打败对手提供“口实”。

三国

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天下形势

中国历史上分裂的事时间远远少于统一的时间,正因如此,中国历史文化才能够很好地保留并得到发扬,这一中国历来就是一个统一强大的帝国有直接关系,东汉末年至隋唐帝国的建立,在这几百年的时间中,除了西晋的短暂统一之外,大部分时间中中国一直处于分裂割据状态,天下混战。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部分地区的统一,少数民族融合等积极方面。在这一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回溯到三国时期,而魏蜀吴三之中实力最为强大的则是曹魏政权,曹魏政权的建立除了曹操本人是一个政治家、军事家,他有着文韬武略的才华之外,也与他长期坚持的战略政策有关,即是——“挟天子以令诸侯”。

二、“天子”的境遇

中国的皇帝之位从来就不是好坐的,既有民间的“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之说法,又有宋顺帝“愿此后生生世世不复在帝王家”之哀怨。可见由于皇权的独特性,皇帝职业从来都应属于“高危行业”,东汉末年的皇帝刘协即使如此尴尬的境地。

刘协

汉献帝是汉灵帝的第二个儿子,其母为王美人,面容姣好,出身于名门大家之后,但由于灵帝的中宫之主是何皇后,史上有名的悍妇,王美人将年幼的刘协生出后不久就被何皇后毒死,从此失去母亲的刘协就生养在其祖母董太后宫中,后东汉政局不稳,军阀董卓进京废少帝刘辩,改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公元234年,刘协逝世,终年54岁,死后被葬于禅陵,谥号为孝献皇帝。

刘协一生经历坎坷,刚出生不久就丧母,后未成年又丧父,此后宫中大乱,宦官犯上。割据军阀势力并起。直接威胁着东汉政权的稳定,董卓进京之后又被立为皇帝,此时刘协刚刚九岁,刘协虽贵为天子,但也不得不仰人鼻息苟且活着,自己的宠妃董贵人、伏皇后等要么被绞杀,要么就被幽闭致死,甚至祸及族人。回望刘协的一生或许他最为轻松地时代恰恰是他被废为山阳公之后,看破政治上的云谲波诡,时势的尔虞我诈,勤耕于田亩之间,享受着一个普通人的自由,以致今天还流传着许多关于刘协的故事。

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意义与影响

“挟天子以令诸侯”事实上它并不是曹操的发明,在中国先秦既已有之,三国时期袁绍号称自己出身“四世三公”,血统高贵,但却缺乏谋略。袁绍身边的著名谋士士沮授就曾提出过“挟天子而令诸侯,畜士马以讨不庭”,这不仅仅是一种政治眼光,其实也是一种军事战略的投资,与之相比的曹操则更显出其城府与智慧,他接受毛玠的建议“宜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如此则霸王之业可成也。”

通过“天子”的命令,来实现自己的抱负,这样既可以减少阻力,又可以凭借自身实力逐渐成长,可以师出有名。在这一过程中,曹操减少了很多损失,并且逐渐树立起自己的权威。并通过“官渡之战”,一举扬名天下,基本统一中国北方,也为此后的西晋统一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曹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