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病重,身边人问:接班人是谁?袁世凯颤颤巍巍地说了两字

近代中国,有着这样一位人物,他的出现可以说,不仅影响了历史的进程,还改变了近代中国。而他也算是个有争议的人物,有的人认为他为近代化做出了贡献,也有人认为他是窃国贼,这个人就是--袁项城,也就是袁世凯。

而纵观袁世凯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的传奇。白手起家创业,但他最早发家地并不是在中国,而是在邻国朝鲜。当时,他可以说一战成名,在清廷崭露头角。

随后,又在天津编练新军,逐渐让自己实力一步步强大起来,之后被李鸿章推荐,并得到了慈禧太后的信任。

而袁世凯一生当中最大的贡献就是,他用和平方式推翻了清朝,帮助革命党结束了封建帝制在中国的统治,从此,几千年的帝制在中国到此结束了。

袁世凯在中国历史上的名声很不好,可以说饱受争议。而他的最大败笔就是在1915年的12月宣布恢复帝制,违背了历史潮流。从此,他便成为众矢之的,沦为无数的文人笔客口诛笔伐的对象。

而令人们感到困惑不解的是,之前是袁世凯帮助革命党结束的帝制,为什么他还要逆流而上,再次登基称帝呢?难道他不知道这样会为自己惹下大麻烦吗?

而众人有所不知的是,袁世凯的称帝其实与他的大儿子有很大关系。袁世凯临死之前,曾说了一句:“他误了我。”这个他指的便是袁克定,而他一直支持袁世凯当皇帝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袁世凯称帝后,他就是名正言顺的大皇子,在袁世凯死后就可以顺利接班。

但让袁克定没想到的是,袁世凯虽然生命即将逝去,却在死前做了一件为人称道的大事来。而在这样一位人物死前最大的事,必然是继承人的问题。

当时袁世凯身边的亲信都认定他会选大儿子袁克定作他的继承人,可出乎意外的是,袁世凯在面对询问继承人问题的时候,颤颤巍巍地说着“约法”二字。

说到此处,可能大家有所不知,“约法”并不是宪法,也不是说要恢复法制共和。而是相当于一份现代的遗嘱,而按照清王朝选定王储的规矩,皇帝会将继承人名字的诏书放在金匾石屋里面,以防不测之时,后继有人,而国家保持稳定。

金匾实际上发挥了保险柜的作用,而打开这个保险柜,则需要复杂的程序。

首先,一共有三把钥匙,分别由不同的神秘人来保管。而打开它至少需要其中的两把才能做到。 但是,当大家打开这个之后,却发现盒子里面并没有袁克定的名字。而里面一共写了三个人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徐世昌、黎元洪、段祺瑞。

这下算是让袁克定的皇帝梦破碎了,他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亲生父亲会不选自己作继承人,甘愿将这份权力拱手让给外人。

而根据后人的推测,袁世凯之所以没有让自己长子继承,其实也是为他着想。因为当时的全国的形势已经十分严峻,权力斗争相当激烈,袁克定说不定继承了自己职位后,活不了多久。与其如此,倒不如把权力让出去,袁世凯这一做法可以说是很明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