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发迹不忘糟糠之妻,却因一首诗背千年骂名!

登徒子本是楚国的一位大夫,因与宋玉的一段恩怨,被骂了千年,而他被的这个骂名可以说是冤屈的不能在冤屈看,人登徒子富贵不忘糟糠之妻,碍着谁惹着谁了?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登徒子向楚王进谏说宋玉好色,于是楚王召见了宋玉,宋玉却说登徒子好色,这原本只是一件小的不能在小的小事情,却因为宋玉的一篇文章,使登徒子有了这千古骂名!

这篇文章名叫《登徒子好色赋》原文是这样的: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楚国之丽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然此女登墙窥臣三年,至今未许也。 登徒子则不然:其妻蓬头挛耳,齞唇历齿,旁行踽偻,又疥且痔。登徒子悦之,使有五子。王孰察之,谁为好色者矣。

这篇文章大意是说天下的美女大多处于楚国,而楚国的美女大多在宋玉的家乡臣里,臣里最好看的美女却住在宋玉家的隔壁,这家的女子天生丽质,肥瘦适中,不用涂脂抹粉就没得不可方物,而这个女子偷偷的看了宋玉三年宋玉去没有动心思!

而登徒子的老婆呢?登徒子的老婆可以说是歪瓜裂枣一枚,蓬头后面,口歪耳斜,长着大暴牙,走路摇摇摆摆,而且还有痔疮,而登徒子呢?登徒子却很喜欢他老婆,而且夫妻两个生了五个子女,楚王您看谁才是好色之人?

这篇文章要是放在现代来看,绝对是夸登徒子的,楚国的大夫放在现在那绝对是一个大官,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发迹不忘糟糠之妻的典范了,可是古人的思维与现代人不同,不知为何,登徒子就成了好色猥琐的代名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