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因为拍马屁拍的太肉麻,惹恼皇帝被斩首,头颅一挂就是10年

关于拍马屁的来源,还有这么一段趣事,据说是起源于元朝,元朝人好骑马,所以人们见面的时候都会拍一下对方的马屁股,赞叹一句“好马”,以此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本来就如同我们汉族人见面问候“吃饭了吗”这样一个简单的寒暄语句,结果被人们玩坏了,就变成了那些溜须拍马的人的代名词。

自古官场靠着拍马屁而青云直上者不计其数,但是也有人因此惹祸上身的,这个倒霉蛋叫做汪景祺,清朝康熙和雍正年间人士,出身官宦之家,自小读圣贤书,本来想谋取个一官半职,但是多次科举未中,等到他42岁的时候才中了举人,但还是个候补举人,他等啊等,等了8年都没有等到补缺的机会。

这个时候50岁而知天命的汪景祺才明白过来,自己不能端着架子了,应该主动去接近当朝的权势人物,为自己谋个前程。于是他在友人的推荐下做了当时年羹尧年大将军的幕僚。此时是雍正二年。

汪景祺当了幕僚之后,就专门研究溜须拍马之术,用浑身解数来拍年羹尧马屁。年羹尧此时正得意,自然少不了汪景祺的好处,汪景祺尝到甜头之后就更加放肆了。他甚至写了一本《读书堂也西征随笔》,这里面拍马屁拍的简直太肉麻,里面写到年羹尧乃是“宇宙第一伟人”,还说到历代的名将郭子仪,裴度等人和年羹尧比较,那就是萤火之光比太阳之光,根本没得比较。年羹尧看他这么卖力拍马屁,心里很高兴,汪景祺很得宠,一时间风光无二。

但是年羹尧因为打了胜仗之后藐视国威,被雍正帝有各种办法革职查办,抄家时候发现了这本《读书堂也西征随笔》,看到里面的内容之后雍正帝勃然大怒。于是触犯天奴的汪景祺因为这本肉麻的马屁书籍被枭首示众,顺便连累他全家都去了宁古塔充军,雍正帝把汪景祺的脑袋悬挂在年府门口,就是为了警示后人不要试图撼动皇权的威严,直到十年之后才被就地掩埋。

可伶的汪景祺,因为马屁拍的太肉麻,就这么死了,看来拍马屁需谨慎,拍错马屁风险也是很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