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取消?这些宣传画你一定见过

日前,国家卫健委撤销了“计划生育”相关司。有声音表示,实行了40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可能将成为历史。

在计划生育实施过程中,想必大家对各式各样的宣传海报颇有印象,海报内容一般形象鲜明:人物突出,标语突出,进而主题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作品还富有战斗性。

例如这位女工人,一看就是前线退下来的。军装换工装,钢枪换焊枪,工厂背景就像还未褪去硝烟的战场,她保持着战斗的英姿,露出洁白的牙齿,心中充满喜悦,脸上满面红光,她为自己晚婚晚育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这是革命的需要。

不难看出这幅作品受到了文革画风影响,即所谓“红光亮”、“三突出”、“高大全” 的红卫兵风格。

这是一位满面春风思无邪的避孕工具派送女骑手。画面背景是大寨的梯田上两面红旗招展。前面自行车的后座上摞着几块水泥柱一样的计生用品,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根据图上的文字我们不难推测,这位革命干事手里拿的也是计生用品,她在热情的介绍使用方法和具体功效。同样,她也是为了革命才这么做的。

这幅宣传海报人物比较多,从他们手里的工具可以看出是刚刚参加完农务劳作归来,男女老少,笑语欢颜,仿佛在分享一个好消息,他们在参加劳动时不仅带着工具还带着一面红旗和装满计生用品的药箱,只有在画面底部的一行小字写着:计划生育好。看来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这是一位体型壮硕的年轻女性,坚实的臂膀,宽阔的胸膛,充满力量的手臂和坚如铜铁的头颅,她拥有健康的皮肤、强健的体魄,仿佛随时能迸发出革命的力量。女青年背上是一把钢枪,手上是计划生育的学习资料,她招手向你问好,好像要交流学习的心得。画面背景是大庆的油田和大寨的梯田,展现了新中国的建设成就。

这幅作品常使我联想到董存瑞举起了炸药包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便提倡节制生育,直到1973年,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汇报会确定了“晚、稀、少”方针,要求晚婚、一对夫妇有间隔地生育两个孩子。从此,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推行。

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生育政策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即从“晚稀少”到“一胎化”,再到“独女户”,1982年9月计划生育被定为基本国策。

由于宣传的需要,许多艺术工作者根据这一政策创作了很多如今看来略显夸张的宣传画,人物形象活泼,体格庞壮,一般展现出健康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大字标语,直观形象。不过正是这些特点使它们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画面冲击力强,主题鲜明,浅显易懂,往往通过一句简单粗暴的标语就能cover住中心思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