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末代皇帝被弑,入京兵谏的郭威捶胸恸哭:“此乃老臣之罪!

本文是契丹往事番外篇系列第122篇

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清晨,北军探马走报郭威:七里店南军大寨中天子旌旗仍在猎猎飘扬。

郭威尚未找到妥善处理隐帝刘承祐的妙策,邺都军将虽俯首听令,可谋逆之语毕竟无法在人前明言,亲密如“文胆”魏仁浦也只能心照。

头一天,他急召永宁公主驸马宋延渥迎驾,明示谨执臣礼,暗含嫁祸之心。宋延渥识机,不入彀中。而今,皇帝所在已明,无动于衷于理有亏,郭威只得命驾前往,见机而作。

离南军大寨一箭之遥,郭威见寨前毫无戒备,鹿角荡开,拒马倾圻。他早知北军建制全失,仍不愿亲身犯险,侧眼望向身边的王峻。王峻略一招手,百余名骁骑拔刀出鞘,越众而出,冲入寨内。片刻后,一骑出寨悄声向王峻禀道:空无一人。

万众瞩目中,后汉侍中、枢密使郭威摘去头盔,滚鞍下马,步行走近寨门,跪下朗声奏道:“陛下,臣郭威接驾来迟,请陛下恕罪!”

寨内了无人声,郭威再奏一遍,又恭敬地等了半晌,暗忖戏码已足,方才起身入寨。

刘承祐何曾受过如此苦楚?昨天他驻马高阜之上,北军旗鼓还没看清,南军便一触即溃,包括皇叔慕容彦超在内的大小将领转眼星散。他打马回京又被乱兵争道,只能撤回大寨中。

是夜供馈俱缺,君臣惊疑难定,不胜酷寒,勉强挨至天光,即启驾还宫。

等看到汴京玄化门(旧酸枣门)城堞,刘承祐心下稍安,命侍卫到城下传谕开城。接替开封尹侯益留守城中的前平卢节度使刘铢遥遥望见来人不过数十,哪里相信是御驾亲至!

他在城头冷笑道:“天子?扈从仪仗何在?”侍卫正待解释,刘铢料定是溃兵聒噪,令守城士兵放箭。

刘承祐一行见城头万箭齐发,以为汴京守军也已倒戈,惊得面如土色,只好拨转马头,狼狈逃回来路。

不到五里,迎面尘头大作,北军旗帜又现。刘承祐等人慌不择路,逶迤奔入京郊赵村。

郭威进入七里店大寨后,调博州刺史李荣、护圣指挥使樊爱能各带本部人马搜寻圣驾。临行前,魏仁浦面授机宜,李荣、樊爱能唯唯而去。稍事休整,大军随郭威继续南行入京。

皇帝行踪何在,北军士兵漠不关心。一听入京,个个抖擞精神,上路攒行。郭老令公答应俺们在东京城剽掠一旬的,俺们都等不及了!

午时,李荣差人飞马来报:皇帝于赵村为近臣翰林茶酒使(内廷饮食服务部主任)郭允明所弑!

众人面面相觑时,郭威跌落马下,捶胸号哭:“陛下,陛下!这全是老臣的罪过啊!”

诸将纷纷下马,将他扶起,切齿道:“奸佞小人先蒙蔽圣主,陷害忠良;后裹挟圣驾,妄动刀兵;陛下蒙尘之际,竟然暴起弑主,罪不容赦,并非郭公之过。郭公暂收悲声,请部署兵马缉拿凶手,为陛下复仇!”

郭威含泪哽咽道:“幼主殡天,老夫方寸已乱,全凭各位兄弟安排!”王峻另遣侍卫步军都指挥使(近卫军步兵总司令)王殷率千余铁骑前往赵村。

大军不停,不久也到了玄化门外。刘铢以不变应万变,奉送郭威一阵箭雨。

郭威大怒,正欲攻城。忽然又有探马来报,迎春门(旧曹门)洞开,前侍卫亲军都指挥使(近卫军总司令)史弘肇旧部派人来迎,请您入城。

北军本月十五日整军南进,由五百里外的邺都星夜兼程,短短四天就到达汴京郊野。虽说连日未经硬仗,也是人困马乏,一旦攻城必有死伤。自迎春门入城,不过多走二十里。死了张屠户,不吃混毛猪,汴京岂止一扇玄化门,进城后再同刘铢算账不迟!

大军折而往西。王殷从赵村骤马赶回,证实刘承祐尸身验明,已用薄棺装殓。刺王杀驾“的确”是郭允明所为,他随后“畏罪自杀”。

郭威一时如释重负,悲欣交集,匆忙间无暇细思。顺畅入城后,他指派曹州防御使何福进领兵守卫皇宫明德门,不许外人擅入。余事交予王峻、王殷料理,随即返回京中旧邸,闭门不出。

孟夏时分,郭威离京,府中尚有续弦吴国夫人张氏、养子媳郭荣夫人彭城县君刘氏,两位幼子青哥(郭侗。郭家被灭门时,郭威留在汴京的子、孙都在童稚间,只有乳名,大名均为郭威受禅后颁赐)、意哥(郭信),三位幼孙宜哥(郭宗谊)、成哥(郭宗诚)、闲哥(郭宗諴)以及侄子郭守筠、郭奉超、定哥(郭逊)等。

半载后归来,伉俪举案、儿孙雍熙再不复得。有心奠酒设祭,无力浇愁狂歌。一弯冷月下,唯余数截断垣移影,满庭枯草摇黄,血痕宛在,伤魂已飏。

府内寂寂无声,城中却是火光烛天,四下里都传来哭嚎哀吟,北军将士正在恣意烧杀。

郭威默然而坐,不为所动。这满城百姓,就为我的爱妻稚子殉葬吧!(待续)

参考书目: 欧阳修《新五代史》 司马光等《资治通鉴》 薛居正等《旧五代史》 陶岳《五代史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