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被人忽略的军事家,治军思想远超那个时代,如今地位却不高

说道军事家,大家脑海下意识的就会出现几个鼎鼎大名的人物,其中就有孙武、白起、吴起、伍子胥、韩信、李靖、岳飞、孙膑等等军事奇才。是他们为我国奠定一套军事体系,他们所用的计谋也是所有军人所学习的对象。然而我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总会有一些军事家被我们所忽略,比如项燕、田豫等等,甚至还有一位他的治军思想远超他那个时代的治军思想,可惜当人们提到军事家的时候,人们就会忽略他,虽然他在历史上很有名气,但是人对于他的治军思想却不怎么熟悉,他的地位在历史上也不高,他就是抗倭名将戚继光。

那为何戚继光在军事上的地位不是很高呢?这就要从戚继光他一生的表现来说了。因为戚继光他一生一共也没有参加过几次战役,除了抗倭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战役,但是这就代表戚继光他的军事能力不够强吗?答案肯定不是。我们来看看那些被我们所牢记的军事家,他们都有一个特点,一是以少胜多的战役比较多,二是他们所指挥的战役较多。所以戚继光容易被忽略,因为他没有过多的谈资。

那么我为何说戚继光是被人忽略的军事家呢?我们来看看戚继光他的治军思想,我们就可以知道戚继光是被人忽略的军事家。首先戚继光创作军歌,为了鼓舞士气所用是历史上第一位这样做的将军,其次戚继光的军队可以做到在大雨中纹丝不动,在面对数倍于他们的敌人时,也是战意沸腾,戚继光的治军思想就是重视兵源、训练、装备、战术、军纪等等方面。比如戚继光在选择兵源时,可是千挑万选,直到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满意的军队。可以说戚继光的治军思想接近于近代的治军思想,远超明朝时期的治军思想。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戚继光的军事才华之高。

还有另外一点,那就是戚家军的战损可是当时,甚至是历史上最低那一拨了。据史料记载,海宁战役中戚家军的战损是0比200,在宁海战役中,戚家军的战损是1比300,可见戚家军的军事素养有多高。这就相当于现代的特种部队的标准了。从治军思想方面来说,戚继光的开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另一方面来说他的地位就如同孙武一般,因为他们都开创了一个新的体系。

说道戚继光他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战役,在我看来正是因为戚继光的军事才能极高的原因。比如戚继光在抗倭之后,被皇帝派到镇守边关,在戚继光镇守边关时,那些游牧民族根本不敢进攻戚继光所镇守的城池。当然不是说这些游牧民族害怕戚继光,而是戚继光把城池守得固若金汤,让敌人无机可乘。就如同一句古语——善战者无赫赫战功。

所以说戚继光因为没有过多的战绩而被人忽略,不是说他的军事才能不够,而是他的军事才能太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