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国殇“庚戍之变”

明武宗死后没有儿子,根据“兄终弟继”的原则,由他的堂弟继承皇位,这就是明世宗。明世宗刚即位的时候,在政治上还有些作为,但不久他因为自己生父的身份问题跟朝臣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世宗坚持要将自己的生父兴献王以皇帝身份列入太庙祭祀,这与当时的礼制不符,因而遭到朝臣的坚决反对。针对这一事件,世宗与大臣们进行了将近20年的反复争执,过程一波三折,前后有几百名大小官员遭到夺俸、革职、戍边等惩处,史称“大礼仪之争”。

世宗的生父最终以“献皇帝”的身份列入太庙配享,但从此后世宗好像就对当皇帝失去了兴趣,他开始迷信道教,在宫内设坛求仙,很少再过问朝政。凡是迎合他信道的,就得到重用,大学士严嵩,就是因为他善于起草祭神的文书,逐步取得了内阁首辅(相当于宰相)的地位的。

严嵩字惟中,号介溪,又号勉庵,江西分宜人。明成化十六年(1480)生于一个普通的小官吏家庭,25岁时考中进士,步入仕途。严嵩的仕宦生涯分为两个阶段。48岁以前他在官场并不得意,职位少有升迁。但经他潜心研究升官之术,终于悟出要升官就必须学会说假话,不顾廉耻地逢迎权贵。于是他步入了为官生涯的第二个阶段,官职也步步高升,一直做到仅次于皇帝的首辅。

严嵩善于奉承拍马,深得世宗的欢心。他当上首辅后,和他儿子严世蕃一起,结党营私,贫赃枉法。大批朝臣投靠在他门下,有30多个官员做了他的干儿子。在这些爪牙的帮助下,严嵩操纵朝政,一手遮天。

明朝政治的腐败,边防力量的削弱,给鞑靼造成了可乘之机。嘉靖二十九年(1550)八月,鞑靼部首领俺答率部进犯大同。接任大同防务的是宣府、大同总兵仇鸾。仇鸾本是一个不懂车事的线绔子弟,曾因罪人狱,后来重贿严嵩才得以重新为官。他见俺答大军兵临城下,惶惧无策。后来在幕僚策划下,以金帛重贿俺答,请他去寇掠他塞,勿犯大同。俺答得了贿赂,移师东下。明兵一触即涝,俺答长驱到通州,兵临北京城郊。

世宗见此惊慌失措,急忙语令各地兵马前来勤王。随着勤王兵马陆续到来,兵部尚书丁汝夔向严嵩请示出战与否。严嵩说道:“北京与边疆不同,在边疆打了败仗,照样可以报功。若在北京近郊打了败仗,皇上没有不知道的。到那时,想要隐满也办不到了。莫如任凭俺答去抢,他抢掠够了,就会自己离去。我们不可出战,惟有坚壁守城才是上策。”丁汝夔听了严嵩的话,传令诸将不得出战。这样守卫京城的十余万大军,只得眼看着俺答的军队烧杀抢掠。俺答围困北京的嘉靖二十九年(1550),是农历庚戌年,所以历史上称这一事件为“庚戌之变”。

“庚戌之变”使明王朝蒙受了奇耻大辱。在俺答饱掠8天退去后,世宗为了泄愤,下令将主张不出战的兵部尚书丁汝夔下狱。严嵩虽然在世宗那里把过错全推到了丁汝夔的身上,但他怕丁汝夔揭发自己,于是便欺骗他说“有我在,一定不会让你死,尽管放心。”可是世宗要处死丁汝夔时他却默不作声。直到上了刑场,丁汝夔才知道上了严嵩的当,大呼:“严嵩误我!严嵩误我!“但为时已晚。严嵩祸国殃民,却让丁妆夔充当了替罪羊。

嘉靖三十二年(1553),兵部员外郎杨继盛上奏章给世宗弹劾严嵩,大胆揭发严嵩十大罪状和五大奸计,条条都有真凭实据,一时间震动朝野。这道奏章打中严嵩的要害,严嵩气急败坏,在世宗面前诬陷杨继盛。世宗大怒,下令廷杖杨继盛,关进锦衣卫大牢。杨继盛被打得遍体鳞伤,腿肉腐烂,半夜常常疼醒,他就自己动手把腐烂的肉刮下来狱卒看到都胆战心惊,而他却神态自若。亲友们通过狱卒送给他一只蛇胆当伤药,杨继盛谢绝说:“我自己有胆,何必用这个!”

杨继盛在监狱里被关了3年,严嵩也始终不敢加害。后来一些官员想营救他出狱,严的同党鄢懋卿对严说:“你不杀杨维盛,不是养虎为患吗?严嵩这才下定决心,在嘉靖三十四年(1555)秋将杨继盛杀害。

尽管严嵩常受到皇帝的偏祖和保护,但对他把持朝政植党为奸的行径,正直的官员们不停地上书弹劾,揭其罪行。这种情况在整个严嵩执政期间,几乎没有停止过,为后来扳倒严嵩父子奠定了深厚的舆论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