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红军巨大损失的李德到底是什么人,谜底在六七十年后才揭开

稍微懂点红军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在中共红军初期曾有个德国人李德,担任着共产国际驻中国的军事顾问。李德原名奥托·布劳恩,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后就被作为精英人才分配到苏军总参谋部。

不得不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被迫长征,与他有着莫大的关系。造成红军巨大损失的李德到底是什么人,很多人并不清楚,中共用了六七十年才彻底搞清楚其真实身份。

李德是德国慕尼黑人,参加过德国共产党,两次被捕,越狱直接逃往苏联。他在得到受到深造与重视,不然不会让他直接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又安排往苏军总参谋部。

李德第一次来到中国,只是为了送钱营救在上海被捕的牛兰夫妇。这一过程中遇到了老熟人博古,他乡遇故知,心中喜悦不言而喻。李德就这样跟着博古混了,两人一拍即合,想在中国干一份大事业。

当时的博古刚刚出任中共临时中央负责人,可他对军事不懂啊,幸好军事高校毕业的李德来了。博古在多次会议中提出他是“共产国际派驻我党中央的军事顾问”。就这样,李德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红军军事顾问。

实际上共产国际明确说明李德只作为顾问,并无实际权力。而李德也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没经过实践,没考察清实情,打起仗来一团迷糊,因此一再提出自己只是简单的顾问。可博古不允许他这样说,因为指挥红军作战还要靠他。

李德稀里糊涂的当上红军“太上皇”,他的初心是好的,可这是中国,生搬硬套苏联那套过来根本没用,反而会吃大亏。后来事情的发展正如上面所预料,红军大败,被迫转移,进行长征。

幸得遵义会议中罢免了李德最高指挥权,重新树立毛泽东为代表的军事指挥小组。之后李德开始从事文职,担任其军事讲师和军校校长。1939年夏,李德返回苏联,结束了他在中国的长达7年的生活。共产国际监委会对李德未进行实质性的处罚,理由是他仅作为顾问。

李德回到苏联做起了外文出版社工作,最后做到东德作协的第一书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