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出一上联:万瓦千砖,百日造出十座庙!船夫的下联太经典

明成化十一年,数千名举人济济一堂,到京城参加三年一度的会试,这也是他们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堪比洞房花烛夜,上榜者进入仕途,落榜者打道回府,三年后才能卷土重来。来自绍兴的读书人谢迁,以绝对的优势进入殿试,其才华和品行得到皇帝的认可,最终摘得状元之桂冠。

古人云:学而优则仕!只要能考中进士,就相当于一只脚踏入官场,默默等待朝廷的任命,状元出身的谢迁更是如此。谢迁身穿状元服装,头戴特制的状元帽,骑着汗血宝马在京城的大街上转悠,后面皇家乐队紧紧跟随,敲锣打鼓的声音传到几里之外,一时间风光无二。

几日后,朝廷根据各位进士的综合成绩,分别颁布委任书,谢迁留在京城任职于翰林院,尽管官衔不算太高,前途却一片光明,升职加薪的速度远超其他进士。上任之前,皇帝给谢迁放了数天的假,准许他回乡探亲,顺便把喜讯与亲朋好友分享。

归心似箭的谢迁,当天就离开京城,恨不得立马与父母、妻儿相聚,告诉他们自己已是状元郎的好消息,而且朝廷安排一份不错的工作。奈何当时交通工具落后,马车算是速度最快的出行方式,其次为乘船,最慢的属于步行,谢迁大部分时间在马车上渡过。

眼看距离故乡越来越近,谢迁也越来越激动,忘记了路途的艰辛与疲惫,满脑子都是跟家人相聚的场景。由于隔着一条大河,且天色已晚,谢迁不得不在附近的寺庙借宿一晚,明日再乘船回家。这座庙刚建成不久,住宿条件挺不错,谢迁很快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谢迁赶往河边,船夫热情地招呼他上船,然后缓缓地向驶向对岸。那时候没有手机,一直坐着也很无聊,谢迁提议对对子活跃氛围,船客纷纷表示赞同。不管别人出什么样的对联,谢迁总能秒对,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

来而不往非礼也,谢迁抛出昨晚想到的上联,让同行之人试着对一下,其上联是:万瓦千砖,百日造出十座庙!众人面面相觑,大眼瞪小眼,谁也给不出工整的答案,其实谢迁自己也在思考。就在这时,船夫却高声喊出经典下联:一舟二橹,三人摇过四通桥!几乎称得上完美,连谢状元都自愧不如。

据说,船夫也出了一个上联:周瑜看小桥流水,流连忘返!谢迁一脸懵逼,直到下船时依旧未能想出下联,多才多艺的网友,能否帮谢状元思考一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