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亡国之帝刘协虽勤政爱民,却一生凄惨

在大家心目中,最后一位君主肯定是昏庸无能的,就像是夏朝末年的夏桀,商朝末年的商纣王和西周末年的周幽王,这几位君主都是贪图享乐,残暴无仁。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亡国之帝都是这样的。一个朝代的灭亡,有它自然的历史规律,个人的影响是很微弱,并不能干涉历史洪流的前进。而汉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就是这样,他可以说是非常勤政爱民,但三国战乱,他手无实权,一生凄惨。

其实,刘协本来不应该当皇帝,他是汉灵帝的二儿子,汉灵帝去世后,刘协的哥哥刘辩继承皇位,这本就符合传统。更何况刘辩的母亲何皇后脾气暴躁,非常善妒,当时宫里的人都很怕他,而何皇后的哥哥是朝中大将军,手握重权,因此刘辩理所应当地继承了皇位。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史学家也不会专门为刘协写传记了。然而,有些事仿佛命中注定。

何皇后善妒,大家都很清楚,她自然不允许有女人的地位超过她。当时刘协的母亲王美人怀孕时,她很害怕何皇后,就像吃药流掉胎儿,结果胎儿一直安慰不动,王美人也常常梦见自己背着太阳行走。这种种迹象,预示着刘协注定的帝王命运。刘协出生后,何皇后直接赐一杯毒酒,毒死了王美人,小刘协由太后抚养长大。而善妒的何皇后最终也下场凄惨。

当时本就天下大乱,朝廷内部又出了矛盾。何皇后的哥哥想要除掉宫里的宦官,反而被害宦官杀害。这个时候,董卓趁机进入洛阳,把朝廷弄得十分混乱。他把刘辩拉下皇位,毒死了刘辩和何皇后。当年何皇后毒死王美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也会死于毒酒吧。董卓自己不敢称帝,他扶持刘协称帝,这就是汉献帝,仅仅九岁。

他刘协自从称帝以来,就处于一种傀儡地位,大权掌控在董卓手里。在位期间,他勤于政务,终于除掉了当时的反贼董卓。有一年天下大旱,粮食的价钱飞涨,城里的百姓都饿得吃人,白骨堆积了满地。刘协感到非常心痛,就下令官员把粮仓里的米和豆子拿来,给百姓做成稀粥喝。但是,就这样执行好几天,仍然不看见饿死的人数减少,刘协怀疑这其中有官员作假。他就亲自在御座前,称量米和豆子,派人做成稀粥。就这样,情况好转起来,刘协这才知道真的有官员作假,把负责的官员打了50杖。从此,救济百姓的事,再也没有出现过乱子。

不过,刘协虽然勤政爱民,但汉朝末年,汉室的力量衰微,刘协已经无力回天。后来曹操起义,挟持天子,把都城迁到许昌,刘协只是挂着皇帝的空架子。有时曹操直接带着兵器,去朝廷见刘协,有一天实在刘协忍无可忍了,他就非常生气的对曹操说:“如果你想要辅佐我,就好好对待我,要不然就把我废掉吧!”由此看来,刘协无能为力,内心是很痛苦的。

曹操虽然很不尊重刘协,但是他还是不敢动刘协天子的地位。结果等到曹操去世,他的儿子曹丕继承他的位置,曹丕可不像曹操顾忌道统,直接自己称为皇帝,把刘协封为山阳公。就这样,刘协身为大汉天子,却手无大权,最后在自己的封地里,过完了惨淡的后半生。三国时期,成就不少谋士猛将,而刘协生在皇室,可谓是生不逢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