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史上最恶心的洗白吗?洪承畴是英雄,了解一下

七百多年前,文天祥在决定慷慨就义前,在衣带上写下了一段话——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因文字记载于衣带,后人称之为《衣带歌》,闻者无不为其气节所感动。

如果文天祥低头说投降,也能继续做有权有势的大官,而且他的同僚也有人这样做了,但文天祥没有这么做,在高官厚禄与引颈就戮之间,他选择了后者,让人明白了什么叫舍生取义。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不就是如文天祥这般问心无愧吗?否则便是枉然。

明清交际,既有英雄义士辈出,也有奸邪小人涌现——前者如岳飞、郑成功等,后者如吴三桂、洪承畴等。可是,这世上总有忘了读书的目的的人在颠倒黑白,将前者污蔑为反对国家统一的反动分子,尊称后者为顺应历史发展的大英雄。

前一种情况,鄙人已在前文中提到,这里说说后一种情况。以洪承畴为例,在乾隆下令编纂的《明季贰臣传》里,就将他打入“贰臣”行列,且乾隆也唾骂他“不能为其主临危授命,辄复畏死刑生,腼颜降附”。如此之人,怎么看都不算英雄。

难道不是?作为明朝的重要官员和将领,洪承畴不仅受到了皇帝的宠爱,更享受了荣华富贵,明朝从来没有负他。可是,作为一个军人,他在战败后,不仅没选择以死殉国,反而贪恋满清给出的物质条件,选择为清廷定鼎中原立功。

洪承畴选择当汉奸,也为清廷入主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他的主子也为他的所作所为感到颇为反感、不齿。所以,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洪承畴都是一个大节有亏、背叛旧主的人,其行为不应该得到表扬和赞颂。那些选择为洪承畴洗白的人,究竟居心何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