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授艺,师父教了程咬金64招式,“福将”为啥只学会3招半

梦中授艺,师父教了程咬金64招式,“福将”为啥只学会3招半?

中国历史上,程咬金武功一般,却很有名气。

因为,事情半途出了意外,人们总爱说上两句:“半路上杀出了个程咬金”或“程咬金的三板斧”。

隋唐时期,群雄并起,英雄豪杰辈出,程咬金就出生在了这样的年代。

“咬金”,是程咬金最开始的名字,后来,他又自己起了个“知节”的名字。

从他起的一个文邹邹的名字来看,程咬金不只是鲁莽粗俗,还很有文才。

程咬金是个福将,隋朝末期,程咬金先是了入瓦岗军追随李密,后又投靠了王世充。

他感觉李和王身上缺少帝王之气。后又降唐,跟随唐王李世民南征北战,出生入死。

程咬金是个“福将”。因为他武艺一般,却经历丰富,有着传奇的一生。

《隋唐演义》里曾写道:早年间的程咬金,加入瓦岗军后,在瓦岗寨上,忽然地陷一洞,深不见底。

众人都不敢好奇却又害怕,不敢下洞,只有程咬金胆子大,带着斧子冒险下洞,看到了洞中的另番天地:有一身的龙袍和玉玺,还有一张字条等等。

《说唐传》第27回,”秦叔宝走马取金堤,程咬金单身探地穴”一节中,写道:程咬金将洞中的传奇见闻,告诉了徐茂公和众兄弟们,又将把木盒打开取出玉印,取出大旗和冠袍履带放在桌上。

众人赫见看到大印上刻有八个篆字:“混世魔王、大德天子”。而大旗上绣的一行大字,也是“混世魔王、大德天子”。

“程咬金举义集兵,为三年混世魔王,扰乱天下。”

既然上天让程咬金做皇帝,那就做吧!

可足智多谋的徐茂公担心众人不服,就让大家一一拜旗杆。谁能拜起绣旗,谁就来做皇帝。

结果,大家一一拜后,只有程咬金拜旗时,绣旗缓缓升起。就这样,程咬金稀里糊涂的做了皇帝。

程皇帝虽然有勇少谋,但他在军事上依赖秦琼,谋略上依靠徐茂功,政治上依靠魏征……弟兄们的全力相助,瓦岗寨居然如鱼得水,成为18反王,64路烟尘的佼佼者。

程咬金自从跟随唐王李世民后,骁勇善战,耍得一柄大斧虎虎生风,成为大唐的开国功将,最后还官至宿国公,上凌烟阁24功臣榜单。

王候将相,宁有种乎?您说,老程的运气是不是特别的好……

程咬金的看家本领是三板斧,他的吃饭本事也就三招半!哪三招半呢?

“源易缘”注意到,文艺作品里,也都有描述,那就是:劈脑袋、鬼剔牙、掏耳朵,最后再来捎带脚。

为何,程咬金只会这三招半呢?

其实,传说中他的神仙师父,原本在梦中想教给他64招式板斧的,可是程咬金天生愚笨,记性不好。一觉醒来,他迷迷糊糊,只记得了宣花斧中的3招半,其他的忘得一干二净。

如果他的神仙师父在天有灵,或许会为程徒弟的冥顽不灵,哭笑不得!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个“福将”。

梦中学会三板斧的程咬金,自此开始了混江湖,开始了与各路高手过招,来势凶猛,出奇制胜。

仅仅三招半,就让一个私盐贩子,成为了成为赫赫有名的大英雄、大将军。

“命中有时终有须,命中无时莫求强”!程咬金的传奇人生,还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有福不用忙,无福跑断肠!”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