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百多万子孙,为何会被李自成和清朝屠杀殆尽?这才是关键

虽然努尔哈赤发表了七大恨,但多是为了发动战争做的舆论需要,对于屠杀明朝皇亲国戚影响不大,多半是因为夺取汉家江山之后,为了能巩固皇权,避免有人借着明朝皇族的名义反清复明,当年有人冒名顶替朱三太子反清复明,就是很好的例子,没了领头羊或者是名义上的领头人,更加利于统治。

清廷入关之后,对前明宗室,先实行恩养抚恤政策,后来才突然转为剿除杀害,被清廷所杀的,也主要是上层宗室,人数不会太巨。

朱元璋在历史上留下的形象至为冷酷。他对百姓、对大臣、对故交、对妻妾,都冷血无情。唯有在自己的子孙面前,他却满面慈祥,温柔体贴得无以复加。为了确保子孙们生活幸福,他绞尽了脑汁,10岁起开始领工资享受俸禄,结婚时国家发放房屋、冠服、婚礼费用。死后还有一笔厚厚的丧葬费。

明末“七十二家”起义军造反,皇室人口增长最快的是山西,黎民百姓最惨的也是在山西,明末被杀的最多的朱元璋子孙也是在山西,当时山西有晋王、代王两大藩王和西河王等多位郡王,皇族多达数万。李自成一向以不滥杀无辜,纪律严明出名,但是对待朱元璋的后代确实相当的残忍。崇祯十六年李自成进山西,每到一地,第一个杀的就是皇族。攻陷西平阳后,“西河王等三百余人遇害”。攻克太原后,“捕晋宗室四百余人,送西安,悉杀之”。

经过两次杀戮,山西皇室几乎灭口。崇祯十七年攻取大同,六天之内代王以下四千多名王室杀光。李自成军仅在山西一地就杀掉朱姓子孙一万多人!最经典的是河南福王。福王是万历最喜欢的王,也是残害当地最重的一个王“驾贴捕民,格杀庄佃,所在骚然”。

满清入主中原,习惯上一般认为是异族入侵,他们做贼心虚,忌讳有人喊出“反清复明”的口号会一呼百应,而星星之火,很可能形成燎原之势威胁自己的政权。

朱元璋的子孙们都是有权有钱的人,入关的清兵,除了打李自成,钱袋子肯定是对他们最大的诱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