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武将出城单挑,为何不用箭将其射死?原来我们想的太简单

从我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战争就伴随着朝代更替,但在春秋战国之前,战争还只是一种类似仪式的具有表演性质的大规模活动,那时的战争双方非常讲义气,将军对将军,车兵对车兵,骑兵对骑兵,步兵对步兵,双方逐一上场比赛,根据比赛结果确定胜负,那时的战争目的性并不很强,更多的是声明态度,表明姿态。古代打仗时,对方武将出城迎战单挑,为什么不直接用弓箭将其射翻了事?

打仗在任何时代都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兵多的一方总占天然的优势,不是手下有一两员功夫排名在前的英雄就可了事的。正因为需要集体,所有才有严密的军事组织(军、阵、营、哨、队等)以及要经常排练的阵法,所谓“排兵布阵”也!两军对垒时,也总以大队人马的冲锋为最主要的战法。

不过武将单挑也并非完全没有出现过,比如颜良就真的是被关二爷斩杀的,夏侯渊也是真的被黄忠所杀。不过这两次都有特殊情况,颜良是认出了关羽,想和关羽说话,结果一不留神被他冲过来,一刀咔嚓了。夏侯渊更冤,他在山谷里,黄忠从山坡上冲下来,连人带马加上重力势能,动能超级大,一鼓作气冲到眼前,被咔嚓了。

大部分人都说古代没有单挑,其实清朝由于文人没事干,又不开眼看世界,出现了考据热。有人专门考据我国古代单挑,考据的文章可以自行百度,结论是算上意外遇到的(包括李世民外出侦察碰到窦建德的部下) ,二打一并且是多打一的,总共单挑就只有十多起。并且还考据出一个现象,单挑(不算用弓箭)时,就算是猛将碰到七八人也只有跑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