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男人的欲望当真爱,成为渣男收割机的女人到底有多惨?!

《红楼梦》里的悲剧人物非常多,但在曹雪芹笔下完完整整走完自己凄惨一生的,一个是晴雯,另一个是尤二姐。

我少时读《红楼梦》常常没有耐心,对于篇幅较少的大观园以外的女性,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唯独尤二姐和尤三姐,却像创可贴粘在了心上,创可贴里面是尤三姐的刚烈,撕一下就生疼,外面则是尤二姐的柔弱,让人垂怜。

她的一生总括起来是:貌美家贫被人欺,一生流浪在男人的脚边,最后被其他女人一脚踢开。

电视剧《红楼梦》中的尤二姐

嫁给贾琏是尤二姐做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尤三姐深知,贾珍之妻尤氏也很清醒,唯独尤二姐拎不清其中利害关系。

尤二姐一生命运的悲怆就在于她拎不清。

我写文常常用这个词,可能有人会问,到底什么是拎不清,其实就是看问题总是抓不住关键,常被表象所误。

对贾琏拎不清。

贾琏对她明明是欲望大于爱情,她却天真地以为能博一个白头到老。

六十四回写贾琏初次见到尤二姐和尤三姐,贾琏心里的想法是早知她二人与贾珍贾蓉不清不楚,所以趁机百般撩拨。

那意思明明白白,只不过把尤二姐和尤三姐当玩物而已。

结果是,内心明镜一般的尤三姐只淡淡相对,二姐却十分有意,又是眉目传情又是交换信物。

及至后来,贾蓉出主意让贾琏瞒着王熙凤外娶尤二姐,尤氏当时即说不妥,但贾珍贾蓉有私心,想着娶到了外面也方便他们厮混,故而一力撺掇。

连外人都能看出其中不妥,但身在其中的尤二姐竟然还以为是好事。她心里的想法是,名声已经不好,又曾经许配了一个穷人家,很怕自己终身无依。

嫁给贾琏做妾,有了钱有了依靠,贾琏又宠她,是以,她觉得那是她的出路。

可是,她却没有想过,为什么非要偷偷娶在外面?也没有想过为什么外人会觉得不妥?更没有想过贾珍既然爱和她厮混,怎么那么爽快就让她嫁给贾琏呢?

这三个问题,尤二姐哪怕稍微想一想,就能知道自己将来会遇到多少麻烦,就能看清楚许多龌龊人性。

尤二姐很像那种我们身边常常会遇到的一类女孩,男人只是想玩玩,她却天真地以为凭着自己的美貌和性情,一定能迎来大圆满,当真把那个男人当作依靠了。

尤二姐在和贾琏的对话中有这样一句:如今既做了夫妻,终身我靠你。

典型的渣男收割机体质,这种体质的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太低估对方人性中的恶,太把自己当回事。

果然,偷娶过后没多久,麻烦就接二连三,先是贾珍贾蓉动不动就过来揩油,贾琏也时不时撩拨尤三姐,闹得很难看。

都到了这个地步,尤二姐却还以为自己有了好归宿,倒是尤三姐一语道破真相:姐姐糊涂,你和他家里那位极厉害的女人,将来不知谁生谁死,如何能当作安身乐业的去处。

尤三姐一早就看清楚,贾琏这种没品性的男人,不能嫁。男人最靠得住的只有人品,最靠不住的便是那朝来暮去的爱。

所以后来,贾琏没过多久就把尤二姐抛到了脑后,又有了新欢,任由凤姐并那新欢作践尤二姐。恐怕,直到失子又失心,尤二姐才真正明白,男人一时的甜言蜜语只是糖衣,你得剥开外壳,去计算那炮弹的代价。

对王熙凤,尤二姐同样拎不清。

偷嫁贾琏之前,已经有人告诉她王熙凤不是好相处的人。到了第六十五回,借由贾琏凤姐房中的奴仆兴儿之口和尤二姐讲述荣国府诸事,又花了千字的笔墨写王熙凤的厉害和心机,就连贾琏自己也时时在尤二姐面前抱怨王熙凤的泼辣。

这么多人说,就算你不信,但也总该有点警醒才对。

谁知,王熙凤得知偷娶之事,趁贾琏一走,便来算计尤二姐,要把她弄进大观园攥在自己手心。表面上态度谦和,又说了许多好话,给足了尤二姐面子。

尤二姐果然就当了真,不去想别人的提醒,也不等和贾琏商量,就跟了王熙凤搬进了园子。

书里用一句“心中早已要进去同住方好”,写尽了尤二姐的心理。

她一生名声狼藉,到后来所求不过体面二字,比起和贾琏在外面自由自在过日子,她更想获得的是传统上的认可,要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是堂堂正正嫁给贾琏的,哪怕是做妾。

因此,她刻意忽略掉王熙凤的狠毒,选择了赌一把。

尤二姐和袭人一样,内心深处无比渴望跳出自己原有的环境,真正成为大观园里的一员,她们没有鸳鸯、小红那样的见识,能看清这个花团锦绣的大观园,比任何一个地方都虚妄无情。

这里,必须把鸳鸯拒绝嫁给贾赦做妾的那段话放出来:“你们自以为都有了结果,将来都是做姨娘的!据我看来,天底下的事,未必都那么遂心如意的。别乐过了头。”

尤二姐一生就毁在乐过了头。

被贾琏的甜言蜜语哄一哄,就乐过了头,以为这个男人真的能给自己造梦;

被王熙凤的表面抬举抬一抬,就乐过了头,以为自己捞得起那镜花水月的美。

尤二姐内心深处未必不知道贾琏难靠,王熙凤难信,但欲望最后战胜了理智,让她失去了原有的清醒。

大多数女性的悲剧,其实无非如此。

她走入了人生这场赌局,但是没算好自己的筹码,最后满盘皆输。

拎得清的女人,总是会问自己能要得起什么,像尤二姐这样拎不清的女人,则总是两眼盯着别人拿出来的东西,却没问过自己到底拿什么去换。

在被王熙凤设局骗入大观园的时候她最该倚赖贾琏那点稀薄的爱,结果却贪恋起所谓体面;在偷嫁贾琏的时候,她才最应该计较体面,谁知她倒拿爱说事了。

永远只看到得到眼前那一点点东西,一生都活在假象中,又怎么可能得到真实的美好。

聪明的女子都懂得多往前走几步,然后再做决定。一个人真正能依靠的,始终只是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